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周小川:监管要偏疼“好孩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8:33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实习记者 申林英) “干好干坏一个样”,不仅会拖垮好银行,还会造成“逆向选择”或“道德风险”。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高级研讨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激励问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未受到充分重视,在研究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问题时要充分关注“好孩子的心理因素”。

  周小川指出,经营业绩好的银行和业绩差的银行在激励机制上看不出很大的差别。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这将直接影响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发挥,需要密切注意激励机制的作用,鼓励采取更多的正向激励措施,打破传统的“吃大锅饭”。要关注各金融机构对货币政策的反应程度、速度和效果,更要防止出现“抽肥补瘦、鞭打快牛”。

  他分析说,由于历史原因,在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历来就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种宏观和微观主体的博弈,往往导致任何一项约束性政策出现“一对一”的讨价还价。实际上,经营状况好、缴税多、股东回报多的“好孩子”往往并未受到正面鼓励,一旦有补充资本金、剥离不良资产等政策时,往往优先考虑的是问题最大的“坏孩子”。

  他表示即将在4月25日实施的差别准备金率正是要建立正向激励监管机制的一种尝试。借鉴美国等采取多种手段来实现“及时校正措施”,我国需要通过加快改革,解决历史包袱,营造平等竞争环境,运用多种手段,充分地建立并完善激励的体系,不让那些“坏孩子”钻空子,对于资本充实率处于从8%向4%下滑过程的银行,需要针对不同的比例给予差别性的压力。确保货币政策的传导反应才能落实到基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