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媒体秀之《WTO经济导刊》2004 > 正文
 
技术壁垒 71%中国出口企业“很受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6:45 《WTO经济导刊》

  策划/林波

  撰稿/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

  高志前、马涛、邢健、陈黎、崔征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摄影/扶朗 李长春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发展,关税壁垒逐步弱化,一些发达国家在享受贸易自由化带来便利的同时,凭借其科技、管理、环保等方面的优势,不断设置以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壁垒,对正常贸易产生了限制和阻碍作用。

  近年来,我国相当数量的传统优势产品频繁遭遇国外技术壁垒,出口纷纷受阻,有的甚至被迫退出了市场。商务部最新调查表明,国外技术壁垒对我出口的影响日益加剧,2002年我国71%的出口企业,39%的出口产品受到国外技术壁垒的限制,造成损失170亿美元,相当于当年出口额的5.2%。

  2003年,商务部对2002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出口受国外技术壁垒影响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范围涉及食品土畜、轻工、机电、纺织、五矿化工、医保6个进出口行业、21大类出口产品(按海关税则分类)。目前为止,这份调查结果是关于我国产业受技术壁垒影响的最新也是最权威的书面报告。

  调查表明,中国农产品、轻工、机电、纺织服装、五矿化工和医疗保健六大行业的出口受到的技术壁垒限制最严重。

  2002年出口企业受技术壁垒限制的比例较高的地区是青岛、安徽、江西等。从损失的金额看,损失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地区依次为广东、江苏、深圳、浙江、山东、上海等出口大省(市),基本都是经济发达地区。

  我国出口企业主要受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技术壁垒的限制。在受技术壁垒限制的出口企业中,40%的企业受欧盟限制,27%受美国限制,25%受日本限制,8%受韩国等其他国家和地区限制。

  技术壁垒也称“技术性贸易措施”或“技术性贸易壁垒”,由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三部分组成,WTO关于技术壁垒的文件有两个,分别是“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TBT协定)和“实施卫生与动植物卫生措施协定”(SPS协定),于1995年1月1日WTO正式成立起开始执行。

  由于技术壁垒对贸易的重要影响,使得本刊不得不再次关注并推出本期策划,我们分别通过理论分析、案例介绍、通报概述等形式,从宏观、中观及微观角度,力图对技术壁垒影响中国出口的现状和对策有一个完整的描述。

  开篇《技术壁垒:各国技术创新能力的较量》由科技部资深专家捉笔,文章详尽分析并介绍了我国遭受技术壁垒的现状、原因及应当采取的对策。

  大家提到技术壁垒,都认为是一个贬义词,实际上,它就像门槛一样,只有在高得不合理的时候才应该受到质疑,同时,对于国外制定的技术壁垒,中国企业是有可能通过评议等手段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的。本刊记者特地采访了中国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有关专家,让《解读技术壁垒八大误区》一文正本清源,纠正过去的种种模糊认识。

  中国纺织业遭受技术壁垒虽非最严重,但是中国纺织行业的大规模、低成本、技术含量较低等特点却使其成为遭受技术壁垒的典型代表。《技术壁垒致中国纺织业11.7亿美元损失》一文具体分析了我国纺织业面临技术壁垒的状况、技术壁垒对纺织业的影响及如何提高我国纺织企业的出口竞争能力,相信其中很多观点,也值得其他产业借鉴。

  《环保面纱下的技术壁垒——欧盟电气、电子设备回收等两项指令评析》则具体分析了欧盟最新出台的电子电气方面的技术壁垒对中国的影响。

  在中国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的过程中,失败的案例非常发人深省,《2001氯霉素事件:中国遭遇欧盟伏击战》一文通过当年欧盟在氯霉素事件中的策略让我们看到熟谙技术壁垒的高手是如何在国际贸易纠纷中谋篇布局、步步紧逼的。

  我们也欣慰地看到,入世以来,在与国际贸易高手的不断对垒中,中国企业也日益表现出非凡的聪明与智慧。《2003温州打火机案:突破欧盟CR技术壁垒初战告捷》提示我们,只要企业发挥主动,突破和跨越技术壁垒并非没有可能。

  有关技术壁垒的争端,WTO成员国在磋商未果时,可以向WTO争端解决机制(DSB)起诉,对于专家组的裁决不服,也可以上诉。《SPS最新案例:美国诉日本苹果案》及《欧盟与美、加等国的转基因产品争端——中国作为第三方参加程序的利益权衡》均是提交到DSB解决的技术壁垒争端案例,对垒双方的立场及采取策略,可能会对我国运用WTO相关规则及今后参与争端解决有一些启示。

  本刊本次策划得到设立于国家质检总局的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的大力协助,我们因此能够得到最新的数据和专家的权威分析,并得以独家发表WTO/TBT-SPS最新通报,特此表示感谢。同时,从下期开始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将协办本刊“技术壁垒”专栏,专栏将发布WTO/TBT-SPS最新通报、刊登具体技术壁垒的成因及应对分析、对技术壁垒问题做深入理论探讨。敬请读者关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