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正文
 
十一问中国央行官员:差别准备金率是什么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5: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近日就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问题。答问全文如下:

  一、中国为什么要对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

  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和资本充足率要求是多数国家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当局对金融机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构普遍实施的金融制度。存款准备金率是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总量的工具,也是促进金融机构稳健运行、防范支付风险的有效手段。自2003年9月21日起,中国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执行统一的7%存款准备金率(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暂缓执行7%存款准备金率,仍按6%执行)。目前,绝大多数国家金融当局都规定存款类金融机构严格遵守最低资本充足率8%的要求。对资本充足率低于8%的金融机构,金融当局及时校正,要求其补充资本金,或实行兼并,甚至强制清算。在这种激励机制下,资产负债状况良好的金融机构资产扩张较快,而资产负债状况较差的金融机构扩张将受到限制。目前,中国相当部分金融机构的历史包袱问题尚未解决,难以达到8%的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在中国实行统一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和资本充足率监管尚未有效实施的情况下,缺乏对金融机构区别对待的正向激励机制。

  去年以来,金融机构贷款进度较快,部分银行扩张倾向明显。一些贷款扩张较快的银行,资本充足率及资产质量等指标有所下降。因此,借鉴国际上依据金融机构风险状况区别对待和及时校正措施的做法,对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有利于抑制资本充足率较低且资产质量较差的金融机构盲目扩张贷款,防止金融宏观调控中出现“一刀切”。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与资本充足率制度是相辅相成的,有利于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调动金融机构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的积极性,督促金融机构逐步达到资本充足率要求,实现调控货币供应总量和降低金融系统风险的双重目标。

  二、有评论认为逐步取消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成为一种国际趋势,为什么中国还要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

  目前部分市场经济国家如英国、加拿大等不对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作强制性规定,但是包括美国、日本、欧洲中央银行在内的大多数中央银行,目前仍实行非常有效的存款准备金制度。1998年以来,中国将13%的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调为6%。2003年,由于宏观调控的需要,再次上调为7%。前不久又决定上调到7.5%。总体看,由于当前中国经济和金融的特点,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还需要充分发挥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作用。这是由中国目前宏观经济和金融的现状所决定的。近年来中国外汇占款大幅度上升,需要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对流动性加以冻结。从金融体系现状看,由于中国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较高而资本充足率偏低,有必要强化存款准备金制度的风险防范作用。中国对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是基于中国金融运行的实际情况而做出的制度安排,有利于促进中国金融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

  三、对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在国际上有无先例?

  目前世界上有十多个国家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东欧、拉美和亚洲的部分国家,曾实行过针对不同类型存款或不同金融机构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以马来西亚为例,1972年为抑制出口剧增带来的货币供应量增加,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由5%提高至8.5%,并开始对金融公司实行2.5%的存款准备金率。后来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10%、金融公司提高到7%。又如智利,在1970年后不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80年代初存款准备金率为10%(活期存款)和4%(定期存款)。

  与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和监管标准挂钩的金融制度之一是美国的差别存款保险保费制度。1991年出台的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改进法案》改变了商业银行存款保险按同一费率收缴的作法,而是按银行风险等级确定存款保险费率,银行资本充足率越低,监管评级越低,所需缴纳的存款保险费率就越高。为加强正向激励作用,该法案还针对银行不同的资本充足等级,规定了相应的“及时校正措施”,即在金融机构风险加大和资产质量变差的情况下,给予压力促使金融机构加快纠正:当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到8%的时候,提出“不得接受委托存款”的强制性校正要求;在低于8%的时候,要求银行不能够接受委托存款、暂停分红和提取管理费、制定资本补充计划、限制资产增长、兼并和设立新的分支机构和开展新的业务必须得到批准等;当低于6%的时候,校正措施除上述条款外,还包括调整资本结构、限制关联交易、限制存款利率、限制高层雇员的工资等。这些及时校正措施措施使得风险较大的金融机构的扩张速度明显减慢,进而防止风险的进一步扩散。

  目前许多国家有各自不尽相同的及时校正体系。各个国家由于法律上的区别以及监管授权的不同,各个方面能够提供的手段也不同,因此往往需要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手段来实现“及时校正措施”。

  借鉴国际上依据金融机构风险状况区别对待和及时校正措施的做法,结合中国金融体制现状,人民银行设计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这是在中国国情下建立的一种正向激励机制,是中央银行进行金融调控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具体实践,同时也符合国际规律。

  四、确定“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四项指标是什么?如何根据这些指标对金融机构进行分类?

  确定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依据是: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率,金融机构内控机制状况、发生重大违规及风险情况,金融机构支付能力明显恶化及发生可能危害支付系统安全的风险情况四项指标。确定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法是,根据资本充足率等4项指标对金融机构质量状况进行分类;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在一定区间内设若干档次,确定各类金融机构所适用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五、对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可操作性如何?操作中能否做到公正公平?

  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的依据包括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比率、内控机制状况、发生重大违规及风险情况等都有具体标准,可操作性强。并且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对于考核的金融机构采取统一框架设计和分类标准,操作公平、公正。

  人民银行定期根据银监会统计的金融机构法人的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贷款比率等指标,对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调整。在个别金融机构出现重大违规、风险问题以及支付清算问题时,人民银行将会商银监会,及时调整其存款准备金率。

  六、有评论认为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一种歧视性政策,对此怎么看?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城乡信用社不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是出于什么考虑?何时实行?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采取统一框架设计和分类标准,实施对象为存款类金融机构。考虑到中国各类金融机构改革进程的差异,尚未进行股份制改革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暂缓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随着这些金融机构改革深入和取得阶段性成果,它们都要纳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的实施范围,不存在歧视问题。

  七、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对货币信贷调控会产生何种影响?

  去年以来,金融机构贷款进度较快,部分银行扩张倾向明显。一些贷款扩张较快的银行,资本充足率及资产质量等指标有所下降。对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将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执行8%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抑制资本充足率较低且资产质量较差的金融机构盲目扩张贷款。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为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奠定了基础,有利于促进货币政策调控手段之间的协调配合,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灵敏性,

  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对股票和债券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对股票和债券市场没有直接影响。

  九、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是否意味着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信贷政策窗口指导失灵?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和窗口指导是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在货币政策调控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前者要是根据金融机构风险状况实行不同的存款准备金率,限制高风险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达到货币总量调控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双重目的。后者则主要是向金融机构提示风险,引导金融机构调整信贷投向,主动采取措施防范信贷风险。

  2003年以来,人民银行多次通过窗口指导会议,对商业银行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要求金融机构注意防止资本充足率下降,防范各类信贷及流动性风险,改进和健全内部考核制度,适度控制贷款总量。“窗口指导”作为辅助性货币政策工具,对传导货币政策意图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有评论说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实际上是恢复了人民银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能。对此怎么看?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并不是人民银行采取的一项行政性监管措施,而是一项与资本充足率制度相辅相成的货币政策调控制度。它主要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正向激励作用,调动金融机构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的积极性,促使金融机构逐步达到资本充足率要求,有利于实现调控货币供应总量和降低金融系统风险的双重目标。

  十一、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与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有什么联系?

  存款保险制度是为保护存款人存款安全而规定商业银行按照其吸收存款的数额缴纳保费的制度。近年来,一些国家将商业保险的基本规则引入存款保险机制,建立按银行风险等级确定存款保险费率的制度。1991年美国颁布并实施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改进法案》,规定:银行资本充足率越高、监管评级越高,所需缴纳的存款保险费就越低;反之,银行资本充足率越低、监管评级越低,所需缴纳的存款保险费就越高。《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改进法案》对不同资本充足等级,还提出了相应的及时校正措施。

  目前中国实行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是一项集保障银行支付、对金融机构扶优限劣和完善宏观调控机制于一身的金融制度,其实施有利于实现降低金融系统风险和调控货币供应总量的双重目标。

  建立和完善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保护存款人利益,对有问题金融机构进行及时校正,但是并不能替代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的功能,两种制度更多的是互相支持的关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差别准备金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