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收紧银根防泡沫 香港或受影响但非立竿见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五日电 (记者 尹丹丹) 近日最受各方关注的中国经济新闻之一,显然非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调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莫属。对中国这一再次加强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此间分析多认为香港亦会受到影响,但短期内还不至于立竿见影,且影响有利有弊。

  本月十一日晚间,央行宣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比率将从二十五日起由百分之七升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至百分之七点五,金融机构约一千一百亿元人民币可用资金将因此而“冻结”。这已是央行于七个月内第三次推出控制货币供应措施。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对此政策目的的阐明及分析均指是防止货币总量过快增长,藉货币政策对部分投资“过热”行业进行调控和冷却,以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健康发展。

  由于香港和内地间的联系日益紧密,此间即有分析指出,尽管调控在内地,但过往内地数次宏观调控都对本地发生过影响,是次亦然;特别是香港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调控措施更可能带来微妙影响。

  综合金融服务机构亨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联席董事、研究部主管黎伟成认为,除房地产、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外,央行这一最新货币政策并不针对其他经济环节。即便是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早前决定不再批准新建项目时,也使用了“原则上”不再批准的字眼,意味着不是不批准,而是严格收紧审批尺度。同时,国家又在推行汰弱留强、重点培养有效益的大型企业之国企改革政策。因此,现时在深沪上市的大盘钢铁、电解铝和水泥等A股,以至在港上市的相关H股,只要认真做好投资计划和相对准确地计算到或然的回报率,并不排除获批发展项目的可能性;而马鞍山钢铁、重庆钢铁等钢铁企业最近公布去年所赚纯利倍增,亦能充分反映出中央对小型炼钢厂等投资叫停措施的控制对象谁属。

  更为重要的是,央行此次收紧货币供应,并非针对私人消费和投资市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经济要稳定和保持连贯性发展,并要平衡国家投资偏高和私人消费投资偏低的不合理现象。由此可知,今后经济发展得靠私人投资、消费等内部需求支持,非以往的依赖政府发债和大量投资基本建设,是故私人消费或投资渐见热度,通胀温和上升,反而显示中国经济开始摆脱过去十多年的通缩困扰。中国消费物价指数在今年如预期的增加百分之三,该是好事,而非坏事,乃因中国的经济开始由内需支持,会有一段相对较长和稳定的成长期。

  因此,央行是次举措并不是要收缩整体经济发展,故不会对香港经济活动带来负面影响。而私人消费和投资空间有所扩大,反而会使港商可通过CEPA之利在内地加大投资力度。虽然房地产业是收紧货币供应的物件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会影响香港的地产集团在内地的住宅商品房投资,但因港商在上海、北京、广州等主要城市投资建设的多为优质豪宅,非一般群众能力可购买的单位,市场不同,受新货币政策的冲击又似乎稍轻。

  摩根斯坦利的董事总经理谢国忠亦分析,因为香港经济并不直接受中国内地投资过热的牵制,故央行此次调控政策短期内对香港影响有限。不过,若央行的政策确实制止了房地产投机,一些香港的投机者会因判断上海房地产价格势将下滑,而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停止购买上海的房地产。

  尽管港股特别是国企股近日有所波动,但权威分析指出,当前的环境造成市况波动在所难免,但投资风险增加的同时,其实也制造了机会。因为通胀上升反映企业重获定价能力,过去几年致力“瘦身强体”、以降低成本盈利而今几无进一步削减成本空间的企业,可通过提高产品价格保持甚至扩大利润。港股在市场预料央行可能加息形势下出现短期调整,反而提供了吸纳机会。而且,只要中国经济持续良好发展势头,企业股价在调整后,盈利增长将再次成为市场主导因素,国企股亦可望重入升轨。

  由于从央行采取措施到政策见效,再到于企业层面有所表现,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所以此间分析均强调,未来几个月是关键时刻,内地过热部分的经济能否成功降温,将是香港下半年甚至全年经济与股市表现的关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