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信息联播》东北行 > 正文
 
商业成为辽宁“第二财源” 带动农业与就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4:0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16日电 (记者 陈黎明) 中国老工业基地辽宁近年来商业迅猛发展,商业增加值已连续6年超过第一产业跃居第二位。辽宁省副省长李万才说,辽宁商业已成为继制造业之后,支撑辽宁经济发展的“第二财源”。

  辽宁省商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辽宁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330.8亿元,比上年增长12.3%。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李万才说,商业的发展是推动辽宁工业生产的发动机。辽宁是中国装备制造业大省,拥有机床、汽车、变压器设备等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过去,由于重生产、轻流通,一批生产能力良好的企业产品严重滞销。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辽宁省开始着力培育开放、有序的商业环境,并通过商业的发展培育和拉动市场需求,扩张流通规模。省商业局局长赵颖奇说,目前辽宁已建立了现代化产供销体系,通过物流、配送、代理、会展等组织形式和营销方式,引导工业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提高了辽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作为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流通加工业成为带动辽宁农业产业化的龙头力量,275家企业进入流通加工生产领域。在商业部门的牵头引导下,部分农村与流通加工企业实现对接生产,构建了农产品的双向流通渠道。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流通加工业实现农产品转化增值近100亿元。

  迅速发展的商业还是辽宁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2003年,商业领域共吸纳就业24.6万人,占新增就业人员的25.8%。李万才说,由于商业积极发挥了吸纳社会就业主体的作用,大大缓解了辽宁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压力。(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