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金融界:央行还需收缩银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4:02 经济参考报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回落至43%。此前的一天,央行也公布了一季度金融数据,货币、信贷的增长仍然较快,均在20%左右。针对一季度的数据,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央行应该进一步采取措施收缩银根,诸如加息或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率等。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一方面,应该看到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开始回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落,从前两个月的53%降到一季度的43%。但另一方面,货币、信贷的增长还是比较快。早在去年9月,央行就提高了准备金率收缩银根,不久前还推出了差别准备金率制度,并再次提高准备金率,但效果都不显著。这其中有时滞效应的因素,还有政策工具选择的因素。未来几个月,如果通胀压力还再加大,那么应该在下半年或明年就采取加息这一措施。

  易宪容表示,目前,投资过热的主要矛盾在房地产过热。北京GDP增长,房地产业的直接贡献占25%。而且,房地产业有很长的产业链,诸如钢铁的消费60%都在房地产领域。同时,房地产业还带动基础设施的投入。央行的诸多政策措施,本意是要引导信贷流向。但是,提高准备金率的方式,只能从数量上收缩信贷,而不能引导信贷流向。只能抑制对农业等一些比较冷的行业的信贷,对抑制房地产等行业的投资过热可能没有多大作用。因为,房地产、钢铁等企业还是优质客户,这些行业的效益还是比较高。作为企业,银行追求效益最大化,即使收缩信贷规模,也不会控制这些行业。

  易宪容说,要想控制房地产增长,提高利率是个很好的办法。现在的房地产消费,很大一部分是投资消费。而且,因为现在的利率很低,购房人的负担还不高,投资人倾向负债购房。如果提高了贷款利率,一方面,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就会提高,另一方面,购房人的利息负担也会提高。这样就能够有效地控制房地产业的增长。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宋国祥也认为,从去年9月调高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实施情况看,抑制信贷增长的效果并不令人满意。由于过热的投资往往是行政力量在主导,在贷款利率长期处于低位而且预期不变的情况下,投资过热现象并不完全受制于市场因素。通过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短期不会对控制投资过热带来明显影响。在动用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还应当以适当的行政手段控制贷款增长。

  宋国祥认为,货币政策控制投资过热还有很多招数。首先,可以适当提高贷款利率,使贷款方的成本立即增加。这样一来投资主体必然考虑投资成本与收益的关系必然影响到投资的决策有助于抑制投资需求的扩张。其次,还可以提高超额准备金的利率。这有利于削弱商业银行贷款扩张的压力,同时还有利于提高货币市场的资金成本。

  宋国祥表示,抑制投资过热应当采取综合的手段。一方面动用货币政策工具,另一方面对贷款激增实施适当的行政控制,压缩商业银行的贷款计划指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