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豆制劣品凯歌高唱 优质企业入市遭遇四大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1:48 南方日报

  “劣币驱逐良币”本是经济学上的理论,但近日记者却在广州的豆制品市场发现了它的影子:地下加工厂的豆腐高唱凯歌,买卖两旺;而采用优质原料、投入优良设备、利用领先技术的企业却难敌地下加工厂,其产品在市场上举步维艰。经过一番采访,记者发现优质豆制品企业在市场上面临以下四大难题。

  难题一  销售渠道狭窄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我们目前只有社会效益,根本不可能有经济效益。”广州华辰豆业有限公司经理黄庆鸣告诉记者,上海目前符合各项卫生条件的豆制品企业有216家,投资过千万元的也有5家,而广州却寥寥无几。“现在的市场上大量的是来源于小商贩的豆制品,而我们的豆制品由于成本高企,价格也相对较高,导致购买者比较少。目前我厂的产品销售渠道非常有限”。

  据黄经理介绍,他们生产的豆制品比小商贩的价格平均要贵20%左右,因为价格相对较高,肉菜市场里的摊档经营者和酒楼等都不愿意提货,这样他们只能选择进超市、百货店食品部,但超市的大门想打开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黄经理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我们进超市,第一次的进场费就需要3000元,销售的每个连锁店还需1000元,过节什么的再交300元,费用承受不起。而且在超市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4个月才能拿到销售款。”据称,某超市目前还欠“谊麟”豆制品厂60万元。“我们倒是没有压钱,但结果就是量上不去。”他说。

  难题二  成本居高难下

  在另一企业,广州名宝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刚建成的豆制品厂房里,记者发现大部分设备处于休息状态,厂房冷冷清清。据介绍,名宝目前的这套先进设备每天可以加工10吨豆腐,但现在实际上每天加工的大豆数量仅200公斤左右。“如果我们的设备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数量上去了,分摊到每一块豆腐上的成本自然就降低了,但目前做不到这一点,产量低,不能形成规模,成本自然高。”其总董事长梁伯翔这样解释。

  据了解,华辰豆业前期已经投入150多万元,名宝则已经投入300万元。但因为销售渠道的问题,数量上难以突破,成本一直居高不下。黄庆鸣说:“我们有十几个工人,每人的工资每月800多元,加上税收、水费、电费等各项费用,我们每个月开销都在两万元以上。”

  梁伯翔则坦言,按每天100板豆腐的生产量,目前该厂的生产成本是每板4.7元,而黑作坊同等量的豆腐,成本是每板2.2元,两者相差一倍多。他指出,黑作坊的成本之所以低,与其掺假、使用劣质原料分不开,“同等数量的大豆如果我们可以生产豆腐4斤,那黑作坊就可以生产6、7斤。如果大家都这样来降低成本,那豆制品最终只能是变得没办法吃了。”

  对此,黄庆鸣显得非常无奈,“我们前期大量投入资金购买先进设备,本想借此降低成本,但目前恐怕实现不了了。”据他介绍,目前全世界最饱和的大豆可提取的豆蛋白达50%,他们目前的工艺可提取的豆蛋白至少也可达到42%。

  难题三  受困传统消费观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代代相传的消费观念根深蒂固,消费者对是否取消小摊贩的所谓“裸体”豆腐反应平淡。

  黄庆鸣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经验,目前广州的消费者对于豆腐的消费普遍存在两种心理,一是喜欢新鲜,希望购买时豆腐仍然是热的;二是希望价格相对便宜,所以带着温度的便宜豆腐销量很好。“黑作坊的规模一般都比较小,产量都不是很大,选择的售卖地也很近,常常是凌晨生产,过三四个小时就可以运到市场,新鲜是新鲜,但这时的温度很容易滋生出细菌。而经过零下7摄氏度冷冻豆制品却可以杀灭细菌,避免生产、运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细菌。”

  他介绍说,目前北京、上海都已经取消了“裸体”豆腐,国外的豆制品都是冷冻过的,而广州消费者目前还难以接受这种形式。

  难题四  市场秩序有待整顿

  “目前市场上售卖的豆腐都是通过合法手段进行的。”黄庆鸣气愤地指出,据他了解,有的小贩一人通过合法手段买断3个档口,“这样一来,看似3个不同的档实际上卖的都是从同一渠道进货的产品。”

  梁伯翔也无奈地表示,由于黑作坊豆腐的充斥,他们的确难以进入市场。“我们希望市场秩序能得到整治。”他这样期待着。

  与地下加工厂不同的是,华辰、名宝非常注重自己的品牌形象。华辰在自己生产的每一块豆腐上都印有“华辰”,每版豆腐使用的是一次性无纺布,设计有自己的宣传单和销售网点名册,甚至列出了根据自己产品设计的豆制品菜谱。“我们销售的点都有记录,如果消费者在我们的销售网点买到不合格产品,我们马上可以查出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而地下加工厂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沈赟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