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中国面临人民币升值压力 投机者要求重估币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1:3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周三回绝了美国副总统切尼让市场决定汇率的呼吁,表明中国正面临来自市场投机者越来越大的压力,这些投机者要求重估人民币币值。

  “热钱”加剧通胀

  投机者绕开中国政府封闭的资本项目,把“热钱”投入中国,将中国3月底的外汇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备推高至创纪录的4398亿美元。自2003年年末以来,外汇储备已上升了365亿美元。

  外汇储备的增加是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出现84亿美元贸易逆差的情况下出现的。外汇储备的增加使货币供应量也相应增加,从而加剧了国内通货膨胀。

  这些数字显示,尽管从贸易的角度来看,人民币也许没有被低估,但中国目前的主要任务是与投机者进行斗争。这些投机者相信,中国迟早会被迫允许人民币升值。

  陪同切尼先生到访的一名美国政府官员说:“他们在谨慎推进,这样做也有些道理。理想的汇率应该是什么样子,双方已有共识。”但他没有透露是什么样的共识。

  在美国,由于人们越来越担心11月总统大选前美国的就业机会将流向中国,这个问题已成为一个政治敏感话题。去年美国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逆差已达到1250亿美元。

  控制过度投资较难

  在中国,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也在加大。中国政府已努力制定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以调控过快的经济增速、初露苗头的通货膨胀,以及在钢铁、铝业和房地产等行业的过度投资等。

  新近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强制约束银行的努力已经受挫。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9.1%,贷款增长以年率计算达21%,远远高于央行2004年13%的紧缩增长目标。

  即使是中国银行等国有独资银行也未能遵守央行的规定。一位发言人表示,国有银行前三个月的贷款增长近10%。

  但官员们表示,尽管面对的压力日益增大,中国人民银行仍然决定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即汇率和国内利率均保持稳定。“维持币值稳定是我们的关键目标。”一位金融官员说。

  学术界人士表示,尽管有关中国可能被迫升息的猜测越来越多,但政府决策层仍然不相信,升息就真能解决中国的问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