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湖北电荒为何闹得这么凶? 一季度拉闸7199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9:20 中国经济时报

  -综述-本报记者 乔国栋 实习记者 卢娟

  4月13日,武汉地区再次大规模拉闸限电,受影响居民达到一万多户。1季度湖北省已累计拉闸7199次,拉、限、让电量22748万千瓦时,拉闸限电力度已经超过2003年全年水平。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湖北电荒为何提早来临?4月15日,本报记者致电湖北省有关部门,意图揭开个中原因。

  有消息称,今年三峡电站将有4台机组投产,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4年三峡电站电能分配方案,今年华中电网能分得其中的82.3亿千瓦时,属于华中电网的湖北省分到电量25.7亿千瓦时。另外,三峡电站超额发电量达17.8亿千瓦时,湖北省分得其中的4亿千瓦时。两项合计,该省共分得三峡电29.7亿千瓦时。

    但湖北省电力公司解释,自去年冬天开始,该省日均用电量达到1.43亿千瓦时,以此推算,湖北省虽然分得三峡电30亿千瓦时,但不能从根本上缓解供电紧张。

  2月26日,湖北省召开了一次由副省长任世茂与省经委、华中电力公司、省电力公司及省燃料总公司负责人参加的特别会议,会上分析了导致目前该省电煤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主网用电高速增长,1月1日至2月25日,主网日均用电较上年同期增长12.6%,为近几年增幅最高值;电煤资源组织困难,多年来主供湖北电煤的豫、晋、陕等省自供紧张,导致该省电煤供应入不敷出;去冬今春全省降水偏少,除丹江口水库外,境内其他水电厂水位临近死水位。

  对此,国电动力公司动力经济研究中心电力市场研究室李琼慧主任也认为,其症结在于电源结构和电煤缺乏所致的电力紧张。

  在电源结构上,目前,湖北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540万千瓦,如此规模的发电装机,满足湖北目前的用电需求在发电能力上是富而有余的。统计数据表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为满足全社会对电力的需求,湖北加大水、火电建设,大型电厂和大型发电机组连续投产,到1996年,全省电力需求从高速增长转为低速平稳增长,长期以来的严重缺电状况得到了缓解。但统计显示,该省水电份额一直高于火电,占全省电量的60%以上,水电、火电比例失调造成电网调峰能力弱化。

  另一方面,高能耗企业过多上马引起用电结构变化对电网也提出了挑战。资料显示,东部高能耗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数量增多,速度加快;中西部新兴的高能耗企业数量也在增多,速度也在加快。一些在东部已经没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一批高能耗产业如钢铁、石化、建材、冶金等成为吃电“巨无霸”。

  第三,该省历来的部署是,在春节期间“透支”电煤,随着铁路运力的缓解和电煤供应的缓和,电煤的储量能够很快恢复,但是2004年全国大范围缺电和新的电煤调运体制使这一部署被打乱:因供煤省份相对集中,各大发电集团集中抢购电煤,受供求关系的影响,煤价、煤量、煤质均对缺煤大省湖北产生不利的变化;其二是电煤管理体制不顺。厂网分离后,各发电集团普遍采用高度集中的电煤管理模式,使各火电厂在电煤调运方面的积极性和自主权受到一定制约;其三是供煤省份控制电煤外运。据悉,不少供煤省份已经下文,要求首先保证省内用煤,严格控制煤炭外运,而目前湖北省境内共有12家火电厂,每年需要电煤2000万吨,98%需要从省外调煤,供煤省分的政策变化也加剧了湖北等购煤省份电煤供应的紧张形势。

    此外,各地煤炭企业以省为单位正走向联合,河南、陕西、四川等产煤大省纷纷成立了省级煤炭销售集团公司,一个口径对外,对已分散的发电企业可能会形成了各个击破之势。在电煤紧缺的情况下,发电企业将相互抬高进价,导致火电成本攀升。如何避免可能会造成的电力企业间在煤源、煤价和运力上的无序竞争,成为当前不容回避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