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石油人事变动 > 正文
 
马富才引咎辞职 中石油的陈耕时代能否续写辉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8:28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专题:中石油人事变动

  本报记者 周勇刚

  马富才黯然离开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这位中国能源领域中难寻的帅才,不得不提前离开他执掌了整整6年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14日,国务院同意马富才辞去中国石油总经理职务。

  随即,中国石油旗下的中石油在网站上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声明:本公司今天获悉本公司董事长马富才先生已辞去本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职务,该职务由本公司现任执行董事兼总裁陈耕先生担任。就此事件,本公司将召开董事会,根据中国公司法、上市地的有关监管规定以及本公司章程完成相关程序。

  15日,不知是巧合,还是出于对这位前掌门人的深深敬意,中石油对外发布了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称,公司在本季度内全面超额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

  明显增长。其中生产油气2.29亿当量桶,比上年同期增长730万当量桶,同比增长3.3%;生产可销售天然气2175亿立方英尺,比上年同期增产330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7.9%。

  众所周知,中国石油是老国企,但在马富才的演绎下它成长为今天中国企业的旗舰,创造的财富连续多年荣膺中国之最。作为跑口记者,与其他媒体同仁皆有一致的评价:马富才是中国迄今为止最低调最务实的企业家。

  马富才走了!而他的接替者能否把中国石油继续推向更辉煌的明天?

  从14日下午到15日上午,记者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进行了联系,希望能安排采访新任总经理陈耕,但被婉言谢绝了。对中国石油此举,记者是能够理解的。陈耕曾是马富才的副手,作风一向也很低调。

  与现在的其他几位中国石油老总不同,陈耕学的不是石油专业,早年在北京经济学院完成了高等教育。从1983年出任长庆石油勘探局副局长以后,陈耕开始了他领导工作的生涯。1985年调至原石油工业部出任劳资司副司长,1993年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助理,1998年被任命为原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副局长,2001年走马上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30多年来,陈耕与中国石油在国内南征北战、在海外激烈角逐。凡与他相处过的上下同仁都有这样的看法:陈耕勤于钻研,求真务实,从不自满。而记者与他的几次采访接触中,陈耕给记者留下最深的印象便是有独立的思考和见解。

  有专家坦言,在中国面临能源更加短缺而国际石油市场激烈动荡的势态下,陈耕执掌中国石油帅印,这对他的确不是一个小的考验。

  据悉,目前中国石油已确立了未来发展四大方向:一是发展油气优势,力争油气总量增长;二是提升炼化实力,做精炼油、做强化工;三是强化市场营销,提高油化品零售比例和化工品直销比例,显著增加销量;四是拓展国际业务,不断增强公司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

  记者以为,首先油气增量对中国石油就是一道难题。业内人都很清楚,中国石油旗下的大庆等老油田已经开始减产,而近几年新探明的储量又不能马上投产;选择开拓海外市场,频频遭遇国际石油巨头围追堵截;与俄罗斯建立稳固的石油来源,日本“横刀”,安大线一波三折。

  眼下,按照加入世贸组组织的承诺,中国即将放开成品油市场,国内石油业被垄断的格局也将随之被打破。中国石油如何调整自己的战略布局?如何抵御海外石油大鳄的扩张?如何学会与国内民营油企相合作?如何打造一个具有当代国际水平的现代企业?上述专家列出的这些问题都在等待陈耕一一破解。(16A1)

  陈耕任职简介

  长庆石油勘探局副局长

  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副局长

  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马富才任职简介

  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局长

  中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

  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

  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

  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富才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