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华时评:再不能随便打耕地的主意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7: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谢登科)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要严格土地管理,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联系到去年国家宣布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来的一系列举措不难发现,从今往后不论搞什么样的开发建设,都不能再随便打耕地的主意了。

  近年来,我国人口年均增加1000万人,而耕地年均净减少1000多万亩,人口与耕地逆向发展带来的耕地承载力日趋加重,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限制因素。据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国土资源部统计,仅去年一年,我国耕地就减少了253万公顷,按照这种速度,我国的耕地将在50年内被消耗殆尽。

  国土资源部去年以来查处的十多万起土地违法案件,案情虽然复杂多样,但一个共同的特点是都在打农民耕地的主意。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土地案涉及的新增3000多亩建设用地,绝大部分占用的是耕地;青岛市崂山区高科技工业园非法征用土地6200多亩,耕地占一半以上;山东省齐河县非法占用土地案涉及2800多亩耕地,多数还是基本农田。

  无论政府非法批地还是企业非法占地,归根结底是与农民争利,侵害农民的合法权益。而农民一旦失去土地,生存问题便随之而来,演化为严重的社会问题。2003年国土资源部受理的8000多件次群众上访中,涉及非法占地和征地补偿安置的占六成以上。统计显示,遍布各地的6000多个开发区所规划占用的3.54万平方公里土地,有43%闲置,而这些占地绝大部分是来自农民手中的可耕地。

  更加值得警惕的是,在我国沿海部分省份,人均耕地面积已低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但是,随意从农民手中取地的做法依然存在。

  土地既是一种资源,又是一种资产。城镇化、工业化的过程难免占用土地。从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时期也往往是耕地减少最快的时期。但不管科学多么发达,经济如何发展,土地都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条件,不可缺失。保护农民对耕地的权利,不仅是对农民权益最直接、最具体、最实在的保护,也是对我们所有人生存环境的保护。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的发展中大国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

  目前,我们对土地违法问题的调查手段已比较先进,“天上在看,地上在查,网上在管”,但发现容易查处难,“从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出发”经常成为违法违纪活动冠冕堂皇的借口,从而造成对土地违法行为的处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在客观上放纵了土地违法行为,导致土地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保护土地资源、规范土地市场的关键还是要依法行政。当前,各地在完善党政干部政绩考核制度,运用行政手段避免政府和部门出现土地违法行为的同时,必须重视发挥经济和法律手段的作用,依靠市场和法治来解决土地资源面临的矛盾。只有这样,农民手中的耕地才可能有长期、安全的保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