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正文
 
《南方周末》:央行再探货币政策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1:46 南方周末

  每周金融

  张斌

  从2003年9月份开始,国内的居民消费价格开始快速上升,同比增幅在12月份已经高达3.2%。2004年一季度,消费价格指数(CPI)大约上涨3%,比CPI更具代表性的国内生产总值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平减指数上涨4.5%,这个数字在2002年还是-1.2%的水平。随着这些数据陆续公布,央行对通货膨胀与资产泡沫的担心正日益增加。

  4月11日,央行决定从4月25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由7%提高到7.5%。此前的3月24日,央行刚刚推出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和再贷款浮息制度两项举措。根据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的要求,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4月25日起将执行8%的存款准备金率。和以往一样,农村信用社和城市信用社对新政策仍然暂缓执行,6%的存款准备金率保持不变。

  央行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金融机构将一次性减少可用资金1100亿元左右。

  在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中,准备金率是排在公开市场业务、贴现率等工具之后的备用工具,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会轻易调整。与其他工具相比,通过调整准备金率来影响货币供给有诸多缺点:首先,调整准备金率对不同类型商业银行的影响各不相同,对于那些资金充足的国有大商业银行来说,轻微上调准备金率对他们的影响较小,但是对于资金缺乏的中小商业银行与金融机构,上调准备金率可能让他们陷入流动性困难甚至危机。其次,提高准备金率意味着减少商业银行的放贷资金,商业银行的盈利性会受到影响。第三,调整准备金率远不如公开市场业务与贴现率政策灵活,尤其是在对经济进行微调的时候,调整准备金率“如同用汽锤切削一颗钻石”。

  但是为什么央行还要调整准备金率,而不是选择其他货币政策工具呢?这正是让央行焦虑的地方。控制货币供给,央行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计划经济时期惯用的信贷配额,或是其它行政手段直接干预;一种是市场经济下常见的利用货币政策工具间接调控。第一种手段虽然效果明显,但是与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的大方向不符。尤其是银监会成立以后,商业银行会更加看重银监会关于资本充足率等银行经营方面的指标,直接行政干预的方式会越来越难以实施。但是,如果采取第二种手段,令央行为难的是,货币政策的运用空间正越来越小。

  央行最有力的手段是调整利率,但是当前人民币固定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使得利率手段几乎无法运用,因为这会进一步提高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其结果可能是不仅没能紧缩信贷,反而导致央行外汇占款与货币供给的更快增长。事实上,汇率问题正是束缚货币政策工具的主要障碍。为了维护人民币对美元的固定价格,去年以来基础货币中的外汇占款放量增长,成为货币供给快速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一年来,央行不断发行央行票据来对冲外汇占款,但是最近几次央行票据发行的流标印证了对冲政策最终不具备可持续性的观点。

  因此,维护央行的货币政策独立性、确保央行充分行使维护物价稳定的职能,不仅要靠央行的努力,更需要各项宏观经济政策与制度改革的全面推进,只有这些方面的调整和改革到位了,央行才能有充足的货币政策调整空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