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出台体制改革指导意见 列七重点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0:43 南方日报

  

图:扩大再就业,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是今年改革的重点目标之一

  国家发改委出台2004年经济体制改革指导意见

    今年改革七个重点领域

    一、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二、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深化金融、财税、投资、价格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

    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五、进一步开放市场,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

    六、深化就业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七、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和医疗卫生等社会领域体制改革,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改革背景

  我国进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新阶段

  今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已于近日出台,七大领域成为改革重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精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商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推进2004年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经国务院同意,文件已印发各地区、各部门实施。

  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框架,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但同时一些经济体制方面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根本解决。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基于当前的形势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的要求,针对生产力发展面临的体制性障碍,提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任务,标志着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

  □政策解读

  推进国企改革

    深化垄断行业改革

  【措施】

  加大外资和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改组的力度,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调整、完善产权结构为重点,积极推行股份制。进行国有独资公司建立董事会试点。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的聘任制度,扩大运用市场方式选聘企业领导人员的试点范围。探索年薪制、股权激励等多种薪酬制度,着手规范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继续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进一步完善各项配套措施。

  深化垄断行业和公益事业改革。继续推进电信、电力、民航等行业的改革。加快推进邮政、铁路、公路等行业改革。加快供水、供气等城市公用事业的市场化进程。深化水利行业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改善监管方式,加强对垄断行业和公益事业的监管。

  进一步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法制环境。抓紧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

  深化农村改革

    粮食收购市场和价格今年全面放开

  【措施】

  加快推进农村税费改革。除烟叶外,全面取消农业特产税。从今年起,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一个百分点以上,五年内取消农业税。完善农业税收征收管理办法。抓紧建立与税费改革配套的农民负担监控约束机制。配套推进农村县乡(镇)机构和财政体制改革,大力精简县乡(镇)机构和财政供养人员。

  继续深化粮棉流通体制改革。出台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市场和收购价格,实现购销多渠道经营。改革补贴方式,把政府通过流通环节的间接补贴改为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加快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妥善解决“三老”(老粮、老账、老人)历史包袱。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健全和完善中央和省级粮食储备调节制度,建立中长期粮食供求平衡机制和市场监测预警机制。

    投资体制改革

    确立企业的主体地位

  【目标】

  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要进一步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确立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真正做到“该放的坚决放开,该管的真正管好”。

  【措施】

  投资体制改革首先要改革项目审批制度,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真正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政府仅对重大项目和限制类项目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角度进行核准,其他项目均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完善咨询、论证制度,提高透明度。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国家将加强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和调控,主要通过规划和政策指导、信息发布以及规范市场准入等办法,引导社会投资方向,抑制无序竞争和盲目重复建设。

    深化价格改革

    完善监测体系建立预警机制

  【目标】

  电价、水价、票价、医药价格,这些价格的起起落落都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为此,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市场价格监测体系,建立防范价格异常波动的预警预报及应急处理机制。

  【措施】

  在价格改革中,将出台电价改革方案配套实施办法,推行峰谷、丰枯等分时电价制度;实施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研究制定民航运输成本审核办法;加强和改进药品价格管理,继续降低药品价格;大力推进以节水为核心的水价制度改革,加大城市供水阶梯式水价、超量加价办法的实施力度;整顿和规范教育、医疗收费,落实涉及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收费政策;继续推行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等。

  行政管理体制

    完善行政监督推进依法行政

  【措施】

  继续推进政府管理体制创新。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清理并取消不符合政府职能定位的审批事项,清理行政审批收费。加快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和应急机制建设。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听证制度和重大决策公示制度、新闻发布制度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做好贯彻行政许可法的准备和实施工作,抓紧行政许可项目、规定和实施机构的清理和规范工作,建立和完善各项配套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试点,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

  健全市场体系

    进一步开放市场健全现代市场体系

  【措施】

  继续发展资本和产权交易市场。完善股票发行管理体制,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规范发展产权交易,清理现有产权交易机构,抓紧制定相关法规,加强对产权交易行为的监管。积极探索和完善统一监管下的股份转让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完善法规、特许经营、商业运作、专业服务的方向,加快建设企业和个人信用服务体系。

  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改革。

  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的制度保障。实行外贸经营主体依法登记制。加快国有外贸企业股份制改造步伐,推动内外贸一体化进程。

  就业分配体制

    缩小收入差距扩大社保范围

  【目标】

  我国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相关政策,增加就业,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标准。

  【措施】

  就业再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是一个有机整体,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要统筹兼顾,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即要完善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消除有关制度性和政策性障碍;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做好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完善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

  专家建议,首先要加大农业投入,提高农民增收幅度,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乱占、滥用耕地的现象,逐步取消农业税;其次,增加就业岗位,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和灵活的就业方式,普及义务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同时,要扩大社会保障范围,提高社会保障标准,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提高城镇低保标准。

  教育体制改革

    推进教师全员聘任制完善教师资格准入制

  【措施】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巩固和完善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保障机制。巩固和完善中央和省两级管理、以省为主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并逐步完善在国务院领导下,分级管理、地方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和规范引导民办教育快速健康发展,形成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继续组织实施和推进教师全员聘任制,完善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和交流制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体制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