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新闻分析:中国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20: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 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一些行业投资过热,消费品价格上涨,中国目前面临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已处于温和的通胀水平,但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消费品价格在去年通胀3.2%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又增长了2.8%。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远远超过去年全年26.7%的增长速度。权威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部门预测,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仍将在9%以上。

  投资的过快增长,造成能源全面紧张。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用电同比增长16.4%,24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前两个月,全国煤炭产量创历史同期最高,但是库存不断下降。去年以来,煤炭、电力和运输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剧。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说,中国已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压力,处于温和的通胀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景学成认为,这种压力的根源来自部分行业和地区投资总量的过快增长,来自结构性的问题和矛盾。

  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是中国控制投资的行业。但是今年以来,这三大行业的投资热度依然不减,甚至有加速的趋向。前两个月,钢铁行业、有色金属行业、建材行业投资分别增长170%、37%和140%。景学成预测说,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到明年三大行业产量将大大超过市场预期的需求。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行业的投资热和目前出现的价格上涨不会引发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发生在中国的严重通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张立群说,现在的增长处于一个正常的上升通道,是基于市场调节的。特别是市场对供给的调节能力大大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条件实现较高水平经济增长和较低水平的物价并存的发展格局。

  张立群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增长过快的部分原因是气候因素。去年冬天是暖冬,很多项目没有停工,春节过后,民工返城较早,这些都导致工业总产值的增加。

  邱晓华认为,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粮食价格上涨引起的,而粮食价格是恢复性增长,是有时限的。中国基本粮食生产能力是1万亿公斤左右,在1995年以后基本保持这个水平,粮食多了粮价就会出现回落。

  他说,中国市场经济已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价格下降压力仍然很大,特别是在汽车、纺织、家电等行业,这些因素都会抑制因投资过热导致的价格上涨。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固定投资过热有其发生的合理性。近年来,国家陆续启动了很多重大工程,如南水北调、三峡、小浪底、青藏铁路等,这必然带来投资高增长。中国目前已经进入工业化加速、城市化提速的阶段,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增加了投资需求。另外,随着国际产业的大转移,许多跨国公司纷纷到中国投资,这些因素客观上也推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但是,由于中国市场的自我约束机制尚不健全,投资主体缺乏投资安全意识,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一味追求经济增长,过分干预微观经济,从而导致投资盲目扩张。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挑战相当严峻。专家指出,在宏观调控上,关键是要找准平衡点。

  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全国农业生产也向好的方面发展。

  温家宝总理9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中央政府必须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坚决控制投资过快增长,防止通货膨胀,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并把此列为当前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这也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要措施。中国人民银行11日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以缓解通货膨胀压力、控制部分行业的过热投资。

  专家认为,如果宏观调控得当,中国完全可以避免严重的通货膨胀,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完)

  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货膨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