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股市活跃分流保费 广东四大寿险首季保费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7:1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杜宝仪 实习生 邹超才

  广东省保监局副局长曾祥威昨日透露,由于受股市活跃分流资金及各寿险公司调整经营策略影响,今年首季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平洋人寿和新华人寿四大保险公司在广东省的保费收入出现了负增长,较去年同期差。去年全年寿险业保费规模居全国第五的广东也未能重返全国前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外资寿险发展快于中资

  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深圳地区除外)保险保费总收入79.31亿元,同比增长达4.07%,其中财产险收入为23.73亿元,同比增长为14.32%,而人身险保费总收入为55.58亿元,同比增长率0.24%,其中有些地区还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总体情况是:“外资寿险公司的增长要比中资寿险公司快,主要和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平洋人寿和新华人寿四大保险公司出现负增长有关。”

  曾祥威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的基金、证券市场十分活跃,而分红险这类保障性能少、投资性能强的保险市场份额大受影响,许多潜在保费都分流到其它投资市场上,而在去年分红型保险占整个寿险业务的比例也较大。同时,各寿险公司的经营策略出现调整也加重了保费的下滑,如中国人寿和平安寿险公司就一改过去鼓励营销员多做趸缴的保单,而今年却主张投保人以期缴方式投保。

  据曾祥威透露,全国寿险业保费规模前四位地区排名依次为:江苏、上海、山东和北京,而广东省保费收入则与这些地区的发展差距较大。

  保险公司步向理智

  而中国人寿一位负责人表示,鼓励做期缴的保单是广东保险市场趋于成熟的表现,因为趸缴保单不能体现出保险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业内人士认为,过去盲目扩大网点和力主趸缴保单是中资公司不理智的表现,如今进入全面的调整,对营业网点以及代理人发展规模的理智收缩,是它们从注重保费规模到注重实际盈利趋势的标志。

  曾祥威最后表示,今年广东寿险业保费规模能否进入前五名还不能预计。但今年保险业将加大发展意识,如在4月18日起举办一系列以“诚信、服务、发展”为主题的公益宣传,当天将举行大型保险知识咨询会,接下来还将举行医院慰问、送伞、社区推广等大型活动。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负增长缘于产品结构单一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日前的中国保险发展论坛上称,今年一季度我国寿险业首次出现负增长,原因在于当前保险业产品结构的不合理。据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前两个月寿险业实现保费收入53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43亿元负增长6亿元。

  据其表示,今年首季各保险公司虽然进行了结构调整,但保险业的增长速度却明显减缓。他认为,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的变化使产品销售出现大的问题,现在又没有更好的替代产品,保险业还很不适应当前市场的变化。当前我国保险业产品结构单一,“保险的产品传统的多、现代的少,大众化的少、个性化的少”,而且服务水平不高,不能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他指出,保险业从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化是一个需要深化的过程。保险业既要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又要逐步地调整和优化市场结构、区域结构和产品结构,进一步提高效益,努力实现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他透露,最近保监会将会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出台,保险监管部门将利用经济法律和行政多种手段对保险市场进行宏观调控,防止保险市场的大起大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