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廊坊渐成京津经济圈投资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6:08 经济参考报

  被誉为“京津走廊”的河北省廊坊市,近年来精心构筑体制环境,理顺政策环境,改善服务环境和生产生活环境,做到既招商又安商、富商,逐渐成为京津经济圈的投资热点。

  廊坊位于京津之间,是环渤海经济区的中心地带。近5年来,廊坊市政府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每年都谋划实施“市区十件实事”,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相继建成了国际会展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新世纪步行街等108项重点工程。为了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廊坊确定了“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的城市定位,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等5大工程,先后投入32亿元,建起管输燃气入户、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等一批环保设施。同时,实行项目建设“环境第一审批权”,加强源头管理,杜绝新污染源出现。他们加大植树种草力度,使人均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绿化率达36%。天蓝、地绿、人美,廊坊的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成为北方最适合居住、最适合投资兴业的城市之一,被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廊坊人在搞好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在软环境上也下了硬功夫。他们下大力实施中介服务体系、生产力促进中心、标准化建设、“数字廊坊”、信用体系、人才高地、公共财政体系、社会保障体系、金融创新体系、市场监管服务体系等“软环境建设十项工程”,出台了32条新规定,“一切围着项目转”、“政策随着项目走”。市纪委协同47个执法部门对400多个企业进行挂牌保护,规范行政收费和检查制度,依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为了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他们坚持“高科技、外向型”的产业定位,确定了国外招商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集团,国内招商面向中央部委和全国性科研院所的思路。他们坚持高起点、高站位,把高新技术产业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国际履约环保产业园、万庄国际农业示范园、廊坊电子产业园、朗森汽车配件园、华日家具工业园、固安工业园、永清燃气工业园、新奥燃机工业园等一批大园区,已成为高新技术项目研究开发的理想场所。政府设立了高新技术项目研究开发风险基金,用于支持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从事高新技术研制开发。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引进高科技企业32家,占工业企业的44%,而利税占了工业企业的90%。在四个省级技术开发区的示范带动下,短短几年,全市经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10家,高新技术产品200种。

  廊坊人在实践中摸索出对外开放的一条基本规律,想进入别人的市场,首先开放自己的市场。他们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把天然气管道入户、旧城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公开向社会招标。自1998年以来,全市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环境建设的资金达100多亿元,而财政仅拿出几亿元,其余均来自按市场机制吸纳的企业和社会资金。此外,他们还将200家工业企业、100家流通企业、50个农业及农产品加工项目、100个城市公用基础设施项目,以产权公开交易的方式,展现在外商面前。

  近年来,廊坊市GDP、财政收入、引进省外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增幅以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居河北省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十几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截至2003年底,已有瑞典山特维克、日本东芝、台湾全兴等14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廊坊,北京国美、京客隆、东来顺、广东烧鹅仔等商业企业也纷纷到廊坊抢滩办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