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特色产业重构陕西经济新色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4:26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关中的高新技术,陕北的能源化工,渭北旱原的优质鲜果,陕南的现代中草药等特色产业的迅猛发展,推动了陕西连续7年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专家分析说,陕西的特色产业准确把握了省情,充分发挥了陕西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而代表这些产业的“蓝、黑、绿”等几大色块将构成陕西经济版图上的新色谱。

  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业是朝阳产业,被形象地称为代表未来的“蓝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色产业”。近几年来,陕西高新技术产业依托西安及周边地区的科技教育优势,在西安、咸阳、宝鸡、杨凌等中心城区迅速崛起,以西安高新区和杨凌示范区为代表的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带已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金腰带”,拉动了全省经济迅速增长。1997年以来,陕西高新技术产业一直以超过30%的速度高速增长,成为陕西经济的重要支柱。

  果业和中草药种植业作为“绿色产业”,是陕西近年来农业增长的新亮点,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陕西渭北高原是全世界最佳苹果适生区之一,目前苹果种植面积已达400万亩,产量超过了530多万吨,每年鲜果销售和深加工销售收入稳定在100多亿元,仅苹果一项每年就为全省农民人均增收200多元。

  石油、煤等能源化工“黑色产业”目前已经成为拉动陕北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榆林市、延安市所在的陕北地区是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煤炭、石油、天然气、岩盐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其中煤炭探明储量1460亿吨,石油探明储量11.11亿吨、天然气5858亿立方米、岩盐8857亿吨。经过近20年的开发建设,目前已形成年产6000万吨煤、48亿立方米天然气、700万吨原油的生产能力,成为我国“西煤东运”、“西气东输”的重要供给地。专家认为,“黑色产业”拉动下的陕北经济有望成为陕西发展快、活力强的经济增长极。作者:李勇 王利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4-14星 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