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温州炒房团南征北战 > 正文
 
房价有病 土地吃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1:3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帆

  就在大多开发商都在叫喊,中心区域内的地造一块少一块的时候,也有人士指出,上海地形的特殊性,从长远看会抵制地价的上涨。

  业内分析,如果上海市政府从2004年起严格执行所有土地公开拍卖制度,就必定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陆续推出中心区域的地块。上海是典型的平地,理论上每一寸土地都可以拿来开发。现实中像卢湾区潜在供应量不多了,但北静安、新黄浦都有不少地块可供开发,加上像静安东八块这类前两年已经批出但由于各种因素迟迟未能动工的问题地块,这样算来,即便在上海中心区域,潜在供应量也绝不能小觑。此外还有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潜在供应量——浦东。据官方口径,浦东面积为522平方公里,人口占上海市的10%,根据规划,到2010年,浦东地区将重建一个与浦西面积相当的新上海。

  同时从短期看,在楼市不断上涨的气氛中,市内轨道交通的不断延伸会对当地原先地价有明显的提升作用,但从中长期角度而言,由于上海轨道交通的急速扩容扩大了城市居民的生活半径,因此必然对传统中心区域的“地段效应”有明显稀释作用。除了公认品质极佳的地段,大多市区区域“地段效应”的优劣边界将越来越模糊。现在仅仅相差二三站公交车路程就动辄2-3千元/平方米差价的楼盘“地段保值”功能将脆弱不堪。

   对当前上海市政府的土地供应策略,业内人士也毫不客气地指出,2003全年,上海公开形式的批地主要集中在外环线地区。此举政府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把市场注意力引向郊县中心,冷一冷环线内的炒楼气氛。不过,政策效用与其意图极可能会适得其反。由于外环地块被人为拍卖抬高,地块涨价效应必定影响到市中心。如此,政府一方面希望通过增加供应恢复市场理性,但另一方面外环地块对中心区域的反射效应又加重了拍卖本身的非理性行为,政策导向的负面效应十分明显。

    另有房地产人士指出,上海房价一路飙升至今最主要的原因,在于1999年是上海土地供应量最少的一年,而房地产产品的生产周期恰好是3年。也正是这3年里,上海房价一路飘红。如今,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土地供应量、新开工面积以及施工面积和批准预售面积都比较大,这会对房价下调起到很大作用。

    也许这种说法能让上海的买房人略舒一口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