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工业首季完成1175亿产值 重工比重超过轻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1: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苏婉波、严利 通讯员陈运则、范国芸)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经委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75.47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4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020.05亿元,同比增长24.7%。工业出口交货值在去年基数较大的基础上,依然保持两位数增幅,全市实现出口交货值254.02亿元,同比增23.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东部板块表现突出

  市经委主任平欣光分析,以开发区、黄埔区和天河区为代表的东部板块表现突出。据统计,开发区一季度工业生产大幅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286.39亿元,增长91.7%。开发区以大型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黄埔区、天河区、增城市的一季度产值合计达到512.38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五成,其中天河区、黄埔区的增速大于35.0%。

  同时,市属工业集团增速加快,广钢、珠啤、汽车等集团产值增长超过40%。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216.75亿元,增长26.9%,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5.3个百分点。广钢、珠啤、无线电、汽车、摩托、万宝等集团增速在42.1%~68.6%,合计产值达129.80亿元,占工业系统的六成。

  重工业持续高速增长

  引人注目的是,中央省属企业发展后劲也在今年一季度得到明显表现,增速一改近十年劣势,首次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广州石化、东风本田、广州卷烟二厂等大型中央和省属企业的拉动下,上述一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149.91亿元,增长25.6%,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9个百分点,扭转了以往长期低于全市增长的低水平徘徊状态。

  据平欣光介绍,自去年7月全市规模以上重工业首超轻工业后,今年2月全市全口径重工业也超过了轻工业。全市轻重工业的比例为48.0∶52.0,重工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9%。“全市重工业比重超过轻工业,是广州市工业化进程加快的重要标志。”据悉,今年一季度,全市重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11.60亿元,同比增长27.3%。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