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中国步入后配额时代 世界纺织业人士一致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值北京四大纺织服装盛会——中国国际服饰服装博览会、中国国际纺织面料与辅料博览会、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中国国际纺织纱线展览会举行期间,日前,北京又首次推出“全球纺织经济论坛”,相关国际经济组织、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纺织服装行业组织、纺织服装产品主要消费国的进出口商会、跨国采购集团,以及中外著名纺织服装企业的代表汇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聚于此,就明年之后世界纺织服装业的新形势和共同发展的问题共商大计。

  本届“全球纺织经济论坛”的主题为“后配额时代:创造共赢的未来”。该主题下,论坛采取大会发言、精英对话等形式,具体研讨各国纺织服装生产、贸易与改革状况、后配额时代全球纺织经济与贸易展望、纺织贸易自由化与环境保护、区域间纺织产业合作、纺织贸易与就业、环保等问题。面对即将到来的后配额时代,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格局,发言者各抒己见,十分踊跃。他们一致认为:中国纺织将是世界纺织的巨人,是配额取消后的最大受益者。总之,全世界都看好取消配额之后的中国纺织业,并愿意与中国开展贸易合作,加强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从论坛发言中可以看到,廉价的劳动力和潜力巨大的市场,是各国普遍关注的中国纺织业的几大优势。长期以来,由于配额的限制,中国纺织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随着二00五年全球纺织品配额的取消,阻碍中国纺织品出口的最大障碍清除,中国的纺织企业可以大举进军国际市场。故此,取消配额后的中国纺织行业必将前景美好。

  同时,有关专家认为,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中国纺织业还必须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中国所具备的几大优势,还是比较脆弱。面对全球贸易一体化的竞争,规模大并不意味着强大,规模扩张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导致生产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廉价劳动力带来的产品价格优势,也会逐渐削弱,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与中国差距并不大,且已经形成跟中国竞争的实力;十三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在贸易一体化之后也不仅仅是属于中国纺织业的,而是属于世界的。

  与会的中国纺织业内人士称,随着全球纺织贸易后配额时代的到来,一个新的纺织品贸易竞争格局也将形成。中国纺织行业在参与新一轮的竞争中,在原有的优势并不稳固的情况下,要取得与其他国家共赢的局面,必须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物美价廉的中国纺织品虽然早已受到了各国大众的喜爱,但同时,在高性能、高功能、高文化品位的纺织品服装市场中,中国产品并没有占据主导地位,而且还有很大差距。所以,中国纺织品要想抬高身价,登上“大雅之堂”与发达国家的商品试比高,就必须在创国际名牌和高附加值上狠下功夫,通过提高产品的档次、质量,树立越来越多的在国际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最终在全球化的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