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年广交会开幕在即 魅力广州展现千年商埠风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第九十五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还有两天就要开幕了。回首历程近半个世纪、相约羊城近百次的广交会,可以看到一个南中国千年不衰的贸易商埠兼容并蓄、热情开放的魅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羊城广州,千年商埠,兼容开放的风气源远流长。在古代的江河交通经济和海洋交通经济时代,“越人善作舟”,最早开拓了海上“丝绸之路”。汉代的广州已是中国九大都会之一;唐代《广州通海夷道》称广州为东方第一大港;明代的广州是中国朝贡贸易第一大港;清代的“十三行”、“一口通商”,独揽中国外贸,广州一枝独秀。

  正因如此,广州外贸港口两千年不衰,一直以“海上贸易”著称于世,声名远播。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志伟告诉记者:今天“CANTON”(广州以前在国际上的名称)在国际上仍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比现在的“GUANGZHOU”还要响亮。当时的广州在世界大城市中是位居前列的。

  长期的海外交往,持久和迅速发展的商业使广州人观念发生了变化。中国传统“贵义贱利”,在广州“广利”是民众信奉的宗旨。早在唐玄宗时,为四海之神封王,给广州的南海神封号是“广利王”,“广利”二字,就是广招天下贸易之利的意思。

  广州由开放的心胸,学来了务实的作风。开放务实又有地利之便的广州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的商贸中心。

  在鸦片战争打开中国大门后,外国商人纷纷到广州开设洋行推销洋货,广州商人向外国人学习,直接进入对外贸易经营活动。据统计,一九0九年广州城区已有店铺二万七千多家,商业内部行业一百余行。当时的广州,商贾云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从广州的历史还可以看出,广州是一个爱“拼搏”的城市。这种拼搏精神,使广州人勇于探索和尝试。外地人眼中的广州人重商务实,精明能干,善于计算,颇具经济头脑,有创新和敬业精神。这些品质都使广州人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先机,在中国大地率先发展了起来。

  同时,广州人的物质生活讲究实用,广州人的文化生活雅俗共赏。外地人来到广州,很快就会融入其中,没有身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感,“容”在外乡人乐不思乡的生活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曾有外国人这样看广州,感觉最美的是广州人开放的心态和市场化的务实胸怀,广州最美的是人。

  有兼容开放的地域文化、有热情务实的市民,有占尽天机的地理位置,有“拼搏”的城市精神,广州经济发展,商贸繁荣,广州的吸引力长盛不衰。在广州举办的广交会,能历经近百届依然昌盛的原因想必也在于此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