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货币政策为何“猛药”频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8:17 中华工商时报

  立栋

  从4月25日起,央行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7.5%。

  据分析,在此政策作用下,金融机构将一次性减少可用资金1100亿元左右。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这是央行继去年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第三次挥动“巨斧”来力砍信贷规模了。

  熟悉货币政策的人都知道,在可选择的几个政策工具中,最为猛烈的就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因为它直接针对基础货币的发放,能够直接影响到经济中货币量的多寡,其作用不可小视。

  其实,在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中,中央银行对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货币政策工具在使用上是十分谨慎的,而中国却在一年之内连续开出这样“猛药”,它说明了什么呢?

  至少说明这样两个问题。

  其一,目前通货膨胀压力已经很大,到了十分危险的地步。

  去年以来,过度信用扩张的问题一直是媒体和理论界热烈讨论的话题,尽管有关部门连续出台了各种调控措施,比如倾向性很强的产业指导政策、对金融机构信贷扩张的道义劝说等,种种措施并没有取得理想效果,信贷猛增所引发的投资猛增一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而最近三大产业投资过热现象叫停而不停现象的产生也给这个趋势做出了最生动的注解。

  正像央行有关负责人所表示的,当前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投资需求进一步膨胀、货币信贷增长偏快、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等问题。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会引发通货膨胀或资产价格泡沫是很有可能的。由此可能形成新的银行不良贷款,积聚金融风险也正是央行的顾虑所在。

  其二,频频使用“猛药”除了表示目前信贷扩张形势危急之外,还表明了央行更趋“独立”方面的一种趋向,尽管这一进程还显得不那么容易。

  其实,从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真正担当起央行的角色开始,央行就算踏上“独立”的漫漫之路了。央行的“独立”不是别的意思,主要是指货币政策执行方面的独立性,“增强央行独立性本质上意味着人民银行根据国民经济运行的状态独立做出判断、独立制定货币政策和执行计划。”这是十分有助于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

  我记得在去年9月央行新的“三定”方案中,“一个强化”最为引人注目,即“强化与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有关的职能。中国人民银行要进一步提高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的水平……”这是第一次在央行“三定”方案中出现“制定”一词。不过,尽管如此,实际情况却并不那么乐观。从去年央行121文件出台以及其后业界对此的政策反弹中都能窥见一斑———“独立”执行货币政策仍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说到底,在目前其他货币政策工具效果由于客观存在对信贷资金的“倒逼机制”而大打折扣的情况下,央行频频使用最猛烈的政策工具正是为了避免干扰因素而采取的不得已办法。“猛药”是必要的,但它或许也表现出央行的某种无奈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