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我国将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7: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严桦)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介绍,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专利申请突破30万件,受理商标申请突破45万件,版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就,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王景川说,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实行的是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保护“两条途径、并行运作”的机制。司法审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一项基本途径,在我国任何享有知识产权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的个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其权利受到损害时,都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人民法院依照民法对知识产权的纠纷案件进行民事审理,并做出相应的民事责任追究。

  据悉,我国的刑法也对侵犯知识产权罪做了具体规定,最高可以判处7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自2001年4月至2003年3月,全国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851件,涉案人员1288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有143人,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有582人。

  有记者问,近年从网上下载音乐受到欢迎,在音乐网站免费下载音乐是否侵权?

  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王自强说,《著作权法》明确规定了作者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因此,任何以互联网的形式,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使用作品的方式,都是侵权行为,包括音乐作品。权利人有权主张权利,司法和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网站侵权的性质和程度,分别给予法律的处理。

  在谈到盗版光盘屡禁不止时,王自强说,侵权盗版是全球性的问题,目前我国盗版光盘有广阔的消费市场,不法分子为了获取高额的非法利润,疯狂进行盗版,对音像出版、电影业已经造成很大损失。去年我们查处了182条非法盗版光盘生产线,但这182条生产线没有一条是我国自己生产的,因为我们还没有能力生产这些设备,去年海关查处没收的3亿多张走私盗版光盘,也说明侵权盗版的很多源头是来自于境外。所以说,我国也是侵权盗版的最大受害国,盗版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产业发展、财政税收,也损害了我们国家形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知识产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