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绑架勒索险亮相广州 主要为保障外派员工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7:05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李英辉

  昨天,记者从与友邦保险同为美国国际集团的成员公司的美亚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了解到,今年3月底,该公司正式在广州和佛山市场上,推出了其母公司在世界其他国家推广多年的危机管理保险产品———绑架及勒索保险,成为国内首家推出这一产品的保险公司。该产品的主要功能是保障在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外派员工的安全,在“7名福建人于11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日在伊拉克中部被武装分子扣押”的消息传出后,这一险种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业内专家却将之称为保险行业的“花絮”。

  保障外派员工人身安全

  美亚保险广州分公司特殊风险核保部经理孙蓓华介绍,该险种适用于公司(上市和非上市公司)、个人或家庭。保费因业务性质、公司规模、旅行模式、以前遇到的威胁或遭受的损失而异,从500美元投保10万美元限额到去高风险地区交几十万美元投保5000万美元限额不等。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正逐步成为资本输出国。经常携带贵重财物的外访人员、携带机密资料的技术人员或者与当地知名企业合作的中国企业员工及其家庭成员,很有可能引起当地匪徒的注意,成为绑架和敲诈勒索的目标。有鉴于此,美亚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引进了母公司在国外推广经年的绑架与勒索保险,为经常需要将员工派往异国公干的工商企业和经常在异国工作的个人,解除人身安全的后顾之忧。

  记者昨天从中国保监会了解到,保监会对此事已知悉,目前还没有任何相关消息发布。

  首张保单已经卖出

  记者昨天从这家公司了解到,尽管保费相对来讲比较高,但还是有人买单。据孙蓓华介绍,第一张保单已在日前售出,“是一家外资公司给他们的高级员工购买的”。

  记者了解到,“绑架勒索险”是由美国国际集团独创的险种,目前在全球同类产品中,美国国际集团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一。该险种的承保范围包括发生绑架及勒索事故而支付之赎金、发生非法禁锢事故而支付的费用、赎金运送损失等。其最大特色在于,承保范围还包括世界知名的危机管理专家的顾问费用。

  与其他危机不同,绑架及勒索案件通常并不可即时解决,而在某些国家与地区,警察及军队并不能安全有效地遏止、解决绑架、勒索这类危机事件,因而聘请专业顾问公司是一种更为行之有效的方法。美亚挑选的全球合作伙伴是国际知名的克雷顿安全顾问公司。在过去13年里,由克雷顿顾问公司处理的超过600多例绑架案中,人质无一死亡,成功救回率高达100%。

  孙蓓华透露,鉴于保险经营地域的限制,目前这一保险产品只能在广州、佛山推出。北京没有美亚保险的分支经营机构,还不能销售这一险种。

  “花样”产品不足为奇

  记者昨天下午就此事询问了保险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郝教授听到此事,哑然失笑。他表示,已经听说了这件事,认为这属于保险产品中的一个“花样”产品,并不会成为主流。

  郝教授介绍,美亚保险推出这个保险产品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可能会有商业价值,但也可能是公司的炒作。他分析,美亚保险推出这一产品,短期内可能也没指望它能够给公司带来多大的利益。因为这样的保险产品费率一定很高,承保面也一定很有限。但在社会治安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还是可以赚钱的。郝教授表示,从保险的原理来看,没有什么不能够保的险,而且被绑架或被勒索只是偶然、突发的事件,保险公司推出这一险种合情合理。但这只是一个保险行业中的“花絮”,一个很小的创意,保险公司并不会大规模地推出。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表示,目前平安没有类似险种,今后会不会推,目前还不好说。他表示,中国平安保险会对此事继续关注。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毕欣表示,只要市场有需求,作为保险公司来讲,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可以开办这一险种。但一定要做好风险测算,千万不能为作秀而开发并推广这一险种,背离了保险的本意。他预测,可能其他的保险公司会跟进此事。

  北京一在外企工作的赵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价格可以承受,她愿意购买这一保险产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