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对中国企业强势现身汉诺威的冷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5:41 经济参考报

  技术低下掣肘中国展团 参展水平凸显中外差距

  尽管世界信息通信行业仍旧处于不景气的时期,但参加今年德国汉诺威信息通信博览会(CeBIT)的中国企业数量又创纪录。虽然中国参展企业仍旧以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低端产品为主。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信息通信行业越来越吸引客户以及国际同行的关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中国在博览会上受到关注

  汉诺威博览会组织者认为,中国展团的强大阵容反映了中国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态势。1990年,中国大陆没有任何公司参加CeBIT。1991年,中国参展商只有3家,随后一直出现增长势头——开始是比较缓慢地增长,最近一些年增长的势头越来越强劲。今年中国内地的参展商达到189家,比去年增长70%,总的参展面积达到3300平方米。

  在汉诺威信息通信博览会的新闻中心里,记者看到了博览会专门制作的关于中国内地参展企业的新闻稿,介绍中国展团的情况以及在展览期间要召开的有关中国的会议,同时也介绍中国整体的经济环境。据了解,汉诺威博览会组织者专门为某个国家的参展情况做介绍是少见的。

  中国的参展企业中除了联想、海尔等几家公司是独自出面之外,绝大部分单位是以整体的面目出现。带有“中国红”的统一外观设计和每一个站台上的“China”的字样,让参观者感觉到“中国”在汉诺威博览会上的存在。

  此外,展览会期间还举办了好几场有关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论坛和会议。“中国技术峰会”邀请很多国际知名的中外通信信息公司如英特尔、英飞凌及华为等的负责人,他们详细介绍了中国信息通信领域发展提供给外国公司的机遇和可能遇到的风险,中国通信行业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对国际市场的影响,以及电子商务对中国市场的影响等等。

  除内地企业外,在这次博览会上,中国香港的摊位为140个,比去年增长了24%。台湾则是德国本土以外最大参展地区,摊位数为709个。这样,大中华地区的摊位占了博览会全部参展摊位数的16%。

  低端产品仍为中国展团主导

  尽管中国展团阵势强大,但是不难发现,参展的中国产品中技术含量低的传统产品比如电池、电线、手机、音箱外壳、鼠标等占了大部分,即使是自主开发也是集中在外观更新上。只有少数的商家展示了自己设计的手机、电脑、MP3等产品。

  记者发现,相对西方一些大公司的展区人头攒动的情景来说,中国展区显得比较冷清。参展人员告诉记者,中国展台的产品吸引的基本都是专业客户,而不象西门子、东芝等公司展台用新技术和产品吸引大量的参观者。

  绝大部分中国参展企业表示,低价位是他们赢得客户的最主要优势。对于第三世界国家以及发达国家的普通消费者来说,中国的价廉物美的产品还是很受欢迎的。

  另据参展人员介绍说,今年的博览会上感觉生意不是太好。主要原因之一是通信信息行业最近几年仍旧不大景气,他们还抱怨,汉诺威博览会的专业参观者越来越少,而看热闹的游客越来越多,使博览会显得很“散”。多数的参展厂家都表示,来参展不是抱着具体的目标,而是着眼与先与客户建立联系,而“具体成果可能以后才能产生”。

  组织深圳参展团来德国参展的一名姓彭的女士说,来汉诺威参展,主要是看中了汉诺威博览会的世界影响——世界第一的同行业博览会;参展商来自世界各地,能够搜集到全球该行业的最新信息和了解最新发展情况。另外,来这里也是跟同行交流提供了好机会。

  参展水平尚有较大差距

  与西方公司甚至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公司相比,中国参展企业还有不少的差距。除了参展产品的档次较低之外,展台设计、宣传、信息搜集等方面都有欠缺。中国参展人员也坦承自己的差距,认为自身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大部分的中国展台的设计显得比较零乱和单调。招贴画多是只注重产品说明而没有美观设计,一些展台的展品摆放比较凌乱,展台里的灯光也较黯淡。一些参观博览会的华人告诉记者,与发达国家公司气派美观的展台相比,感觉中国的多数展团像是“摆地摊”。

  参展前宣传不力也是中国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在博览会开幕前,香港有比较有影响的针对博览会的欧洲参观者的杂志出版,但内地参展公司没能捕捉到这一宣传机会。有的公司参展准备明显不足,甚至出现名片准备不足的情况。

  目前在欧洲市场上,中国的信息通信行业还几乎没有什么品牌有影响。中国参展企业表示,与韩国、日本等国家的企业相比,中国的企业在欧洲发展起步晚很多,要提高知名度还需要比较长的过程。但是,中国作为一个整体的影响越来越大。有人戏说,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名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