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要做好四项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5:39 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南昌4月12日电 记者从12日在南昌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当前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工作重点有四项:

  一是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要按照“放开收购市场、直接补贴农民、转换企业机制、加强宏观调控”的思路,完善改革方案和配套措施,在总结地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的有效办法,切实把改革的好处留给农民。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二是深化农村税费改革。中央决定,从今年起取消农业特产税,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5年内全国取消农业税。今年在黑龙江、吉林两省率先进行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其它11个粮食主产省降低农业税税率3个百分点。为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要进一步精简乡镇机构和财政供养人员,巩固和完善以县级政府管理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

  三是加快土地征收、征用制度改革。要严格区分公益性用地和经营性用地,明确界定政府土地征用权和征用范围。前者要完善土地征收、征地程序,合理提高补偿标准,后者要切实引入市场机制。要妥善安置失地农民,并为他们提供社会保障。

  四是改革和创新农村金融体制,总结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经验,创造条件,在全国逐步推开。完善邮政储蓄政策,调整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加快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