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4月25日起将“冻结”1100亿银行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5: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伊晓霞 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发言人昨日对外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4年4月2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7.5%。据其透露,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金融机构将一次性减少可用资金1100亿元左右。而在七个月前,央行已经提高了一个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冻结了1500亿的资金。

  据发言人介绍,现执行7%存款准备金率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有关外资金融机构,将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根据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要求,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将执行8%的存款准备金率。农村信用社和城市信用社暂缓执行提高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的规定,仍执行6%的存款准备金率。

  短短七个月间,两次调高存款储备金率,央行紧缩银根,控制放贷的意图已非常明显。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研究人员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这一手段,是落实温家宝总理“加强宏观调控,控制投资过快增长”的一个有效措施。

  这一措施会对国内金融机构有一定影响。目前,金融机构头寸比较宽松,在人民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余额已超过2万亿元,并持有3万多亿元流动性较高的国债、金融债券和中央银行票据等资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金融机构将一次性减少可用资金1100亿元左右,商业银行仍将会保持正常的支付清算水平,并具有平稳增加贷款的能力。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影响居民的经济生活。

  由于当前正处于春耕时期,农业生产资金需求比较旺盛,为了支持农村信用社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同时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刚起步,因此央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暂缓执行提高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的规定,仍执行6%的存款准备金率。考虑到城市信用社整顿工作尚未结束,对其也暂缓执行提高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的规定,仍执行6%的存款准备金率。

  这位发言人在最后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预调和微调,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