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一号文件”渐显效应 首季农业生产趋势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3: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徐京跃、姚润丰、董峻) 当盘点今年一季度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时,“一号文件”、“农民增收”、“粮食增产”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三个关键词。今年以来,随着中央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的落实,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全国农业生产向好的方面发展。

  新春伊始,作为送给9亿农民的一份厚重的大礼,中央下发了“一号文件”。这份被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人们称为“高含金量”的文件,将着力点放在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上,抓住了多年来影响农业持续发展的关键。

  今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当前的农业和粮食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采取更直接、更有力、更果断的措施,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为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与此同时,中央相继推出的七项重要扶农政策也逐步落实,一系列广大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优惠政策实实在在:

  为鼓励农民种粮食,国家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100亿元,直接补贴给粮食主产区的种粮农民。其他地区也要对本省(区、市)粮食主产县(市)的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中央明确要求,要尽可能在春播之前兑现部分补贴资金,全部补贴资金要在上半年基本兑现到农户。

  扩大良种补贴。国家从今年起将良种补贴进一步扩大到小麦、大豆、水稻、玉米等四个品种。中央财政日前已拨付给种粮农民的水稻良种补贴。

  对购买农机具给予补贴。中央财政安排了4000万元,国家在16个省(区、市)的66个县实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补贴种植小麦、水稻、玉米、大豆四大粮食作物所需的拖拉机等“六机”。中央财政已另外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农场职工购置农机进行补贴。

  降低农业税税率、取消农业特产税。从今年起,黑龙江、吉林省率先进行全部减免农业税改革试点。同时,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11个粮食主产省(区)降低农业税税率3个百分点,并主要用于鼓励粮食生产。

  对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格制度。在早籼稻市场价格低于每公斤1.4元时,由国家指定的粮食企业按每公斤1.4元敞开收购;市场价格高于上述价格时,按实际市场价格收购。对中籼稻、中晚稻和粳稻及秋季播种的冬小麦,另行发布最低收购价格。目前国家正在制定小麦的最低保护价。

  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加强农资市场监督管理。

  严格保护耕地,努力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各地抓紧落实确定一定比例国有土地出让金用于支持农业土地开发的政策。

  近来,中央支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农民种粮积极性开始恢复,春耕生产的高潮正在全国各地掀起。农业部最新统计表明,全国春播粮食面积出现“恢复性增长”,截至目前,各地返青苗情普遍好于冬前和上年同期,尤其是冬小麦一类苗占播种面积的36.3%,比上年同期增加1.4个百分点,比冬前增加5.9个百分点。

  在我们欣喜看亮点的同时,也需要冷静观警讯。应当看到,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农业仍然是弱质产业,并没有走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的“爬坡”阶段。而历史经验也证明,仅有中央的好政策还远远不够。农业生产要搞好,关键是尽快把中央的政策尽快落到实处,让政策的好处真正落在农民增收上,政策的效应真正体现在粮食增产上。(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