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关注首季经济形势:企业价格水平上升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3: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了3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在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环比、同比均增长的同时,投资品和消费品价格双双上扬。其中,投资品价格环比升1.4%,同比升8.8%;消费品价格环比升1.2%,同比升7.4%。

  事实上,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和投资品、消费品价格的这种变动趋势从今年初就已经开始。1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快,投资品价格环比升1.1%,同比升7.2%;消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品价格环比升1.4%,同比升5.7%。2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继续攀升,投资品价格强劲上升,环比升1.1%,同比升7.6%;消费品价格虽然环比降0.1%,但同比却上升5.7%。

  价格是经济运行中最敏感的信号。一季度价格总水平持续上升的背后首先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高增长。由于一些地方还没有完全摆脱盲目和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思维模式,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地方热衷于上项目铺摊子,脱离实际建设大广场、宽马路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猛、在建规模偏大的问题依然突出。

  据统计,前两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是1994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增幅;全国建设与改造新开工项目7800多个,同比增加3000多个,新开工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5.6%;在一些国家意图控制的行业,增长速度更加迅猛。钢铁工业投资增长达到172.6%;地方投资大大超过中央投资增长,前两个月中央项目投资只增长12.1%,地方项目投资增长高达64.9%。

  消费需求的快速恢复性增长是一季度价格总水平持续上升的另一个因素。非典过后,消费需求迅速回升,去年三季度基本恢复到非典前水平。去年7月至12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均高于前年同期;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增幅比前年高出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消费需求继续呈现快速恢复性增长态势。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增速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者信心继续保持强势,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95.4,与去年12月份大致持平。

  国际商品价格的上涨进一步推动了国内价格总水平的上升趋势。由于世界经济特别是美、日经济复苏明显加快,需求进一步活跃,拉动国际市场价格上升。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编发的“世界商品价格指数”继去年12月环比上升2%之后,今年1月环比再升3.9%。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到国内原材料价格随涨。

  针对当前这种生产型价格上升新情况,从去年开始,宏观经济部门就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区别不同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调控和引导的力度。

  仅从货币政策来看,人民银行就先后出台了发行央行票据、规范房地产信贷市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一系列强有力的调控措施。到去年4季度,信贷增长偏快趋势已得到有效控制。据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继续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控货币信贷总量,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完)

  (记者 张建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形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