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将产生世界最大的对外承包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9:59 中国经济时报

  -综述-本报记者 朱菲娜

  由于经济发展和入世效应,我国已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建筑市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的264亿美元建筑机会,更为这一市场注入了强劲动力。

  日前在由商务部《WTO经济导刊》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对外承包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程走出去发展战略”会议上,有关官员和专家就中国建筑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建筑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等话题展开了广泛探讨。

  “走出去”大有可为

  “我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对外承包商的国家,从企业目前发展的实力和所占市场率,能感觉到我国的对外承包工程发展速度惊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说。

  商务部工程处郑超处长列举了一些数据。1990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营业额是16.4亿美元,2003年迅速增长到138.4亿美元,增长8.4倍,合同额更达到176.4亿美元,而且这是在受SARS影响的前提下发生的。

  商务部把对外承包工程这项业务定位成服务贸易、技术贸易和货物贸易的综合载体,因此,政府非常重视此项事业的发展,各方面如外交、海关等支持力度也在逐年加大。

    郑超表示,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走出去”,从最初的土建、房建发展到现在的各行各业,包括冶金、石油、化工、电力、通讯、农业、渔业、航空航天等,合作形式也趋向多元化,从最初单一承包发展到各种项目承包,如国际上较流行的BOT、PPP、PFI等。

  在国外开展业务的国有建筑商,目前已发展到了1400多家。美国工程新闻记录评选世界最大的225家承包商,2003年我国有43家企业入选。

  把握国际建筑市场发展动态

  面对空前活跃的全球建筑市场,中国建筑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应随时把握国际建筑市场的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设管理系副主任王守清教授指出,近年来,国际建筑市场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大中型项目投资私有化。发达国家由以前政府主导的投资逐步演变为私有化投资;发展中国家就更不用说,有些政府根本没钱投资。

    国际市场业主对承包商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从项目前期一直到后期都由一个人管,要求设计和施工结合,设计和前期的研究结合,后期的设施管理和物业管理结合。

    承包商自身功能发生变化。承包商已不再像过去传统提供劳务承包、分包,而朝着项目的前期和上游变化,给业主带来更多的收益。

    承包商内部管理方式发展成为企业项目化管理。即以后企业的中间层没有了,都按项目来管理,拿到一个项目就聘一个项目经理,项目经理组织项目团队实施扁平化管理。

  改革自身迫在眉睫

  中国加入WTO时承诺,3年后放开外商投资我国建筑业。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孙文杰认为:“中国建筑企业与国外建筑商相比差距很大。但从国内竞争看,受到外国公司的威胁却不是很大。因为国外建筑商面临一个本地化问题。”

    他指出,我国建筑企业优势也较明显:低成本竞争,高品质管理;低成本扩张、高品位营销;以精品项目树品牌,带动工程总承包;以施工技术为支撑,带动工程总承包;以工程咨询为先导,带动工程总承包等。

  其中第一条非常重要,当今任何一个行业,成本降下来管理品质提上去,就意味着有了制胜的最佳武器。建筑行业属于管理密集型和劳力密集型产业,如果不能很好控制成本,基本上就没有竞争力。

  但是差距毕竟存在,如何缩小差距?孙文杰认为,只有加快自身改革。目前我国企业在资本结构、组织结构和产业结构都过于单一,竞争力受到很大的影响。他建议一定要实现投资、咨询、设计、施工、管理一条龙,效率提高,成本也将大为降低。

    郑超建议,对外承包工程不仅要有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同样还应有融资能力。政府今后将主要将从四方面促进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发展。在发展和管理上,政府在逐步完善对外承包工程的政策体系,通过法制化的方式来形成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管理体系。

    其次,积极推动国内金融保险机构,建立和完善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

    下一步着重要做的进一步优化经营主体,提高企业的运营规模和实力,甚至促进一些大企业在国外大项目的联合,也鼓励我国企业和国外大企业去联合。

    再者,政府要推动、实现对外承包工程市场和方式进一步多元化,除了发展中国家市场之外,发达国家市场也应积极开拓。同时,不仅要在规模上,更要在档次上下功夫。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