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二度上调 央行为经济过热退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9:54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郭淑香) 面对仍在升温的国内经济,央行昨天再次动用“准备金率”这把利斧,4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由7%提高到7.5%。

  有一个例外,为了照顾春耕之需,农村信用社仍保持6%的准备金率。

  央行这一政策相当“凶悍”。这次上调距离上次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一个百分点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仅隔7个月;距离宣布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时,仅隔半个月。

  这一套“鸡尾酒疗法”的目的只有一个——对银行的贷款“踩刹车”,让银行捏住过热投资的“喉咙”。

  过去3个月,国内经济过热的势头仍未降下来,钢铁、水泥、房地产等行业的投资不减,今年前两个月,钢铁工业投资增速达到172.6%,水泥行业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33%。通货膨胀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央行有关人士说,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国内金融机构将有1100亿元的可用资金被冻结。

  另外,根据不久前公布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4月25日起,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将执行8%的存款准备金率。两套政策同日实施,其意义不言自明。

  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须放在中央银行的存款,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金融机构可用来放贷的资金减少。由于这项政策作用剧烈,中央银行一般不会轻易动用。

  链接

  存款准备金率的7次调整

   1985年,为克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过高的不利影响,统一为10%

   1987年,为紧缩银根,抑制通货膨胀,从10%上调为12%

   1988年,为紧缩银根,抑制通货膨胀,进一步上调为13%

   1998年3月,对存款准备金制度进行改革,从13%下调到8%

   1999年11月,由8%下调到6%

   2003年9月,由6%调高至7%

   2004年4月25日,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提高0.5个百分点至7.5%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