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点物资运输有保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5:15 经济参考报

  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将进一步加大货物直达列车的开行力度,以满足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

  货物直达列车是由始发站到终到站的一站式直达货物列车。它面向国有大中型企业,以铁道部牵头牵订发货人和发到铁路局四方互保协议的形式,明确承、托运人和收货人互相间的责任和义务。货物直达列车不仅支持了国有大中型企业扭亏脱困,降低了运输成本,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减少了企业库存,节约了流动资金还规范了运输企业行为,稳定了大宗物资供求关系,实现了均衡、合理运输,提高了运输效率和效益。

  自1998年铁道部组织有关铁路局开行了跨局煤炭直达列车,并逐步发展成为发、收货人和发到铁路局四方互保的大宗煤炭直达列车以来,货物直达列车开行线路每年都以50%左右的速度递增。2000年开行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24条,2001年开行38条,2002年开行54条。

  今年2月中旬,铁道部安排了跨局直达列车共计181条运行线,比原来增加了100条,增长121%。其中跨局大宗煤炭直达列车129条运行线,增加54条;直达列车运输品类在煤炭、矿石和焦炭基础上增加了石油、钢铁、水泥和非金属矿石等新品类;专供重点电厂、钢厂的煤炭直达列车运行线安排了133条,惠及71家重点电厂和13家重点钢厂。各港口疏港铁矿石直达列车运行线安排了38条。

  另外,为了保证重点物资运输,铁路部门在实施第五次提速调图后将安排“五定班列”92列,包括九列冷藏快运专列和一对双层集装箱快运专列,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80个主要货物集散地的班列运输网络。

  所谓货运“五定班列”,就是指定点、定车次、定线路、定时、定价的货物列车。这种货运列车,开行的发到站间直通,运行线和车次全程不变,发到日期和时间固定。班列在运输组织上实行“五优先、五不准”。即: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优先卸车。除按特殊情况报铁道部批准外,不准停限装,不准分界口拒接不准保留,不准途中解体,不准变更到站。

  “五定班列”运行速度快,手续简便,一般一个窗口一次即可办理好全部承运手续。明码标价、价格合理,而且租车多运多优惠,逾期承担违约责任,保障运到时间,发生货运问题及时理赔。

  铁路部门承诺:“五定班列”将继续本着运行客车化、服务承诺化、价格公开化和管理规范化的原则向广大客户提供良好运输服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