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从杰出青年企业家到安徽巨贪 尹西才的堕落轨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4:35 新华网

  3月17日上午,曾被评为安徽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的尹西才,被安徽省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一个辉煌一时的企业明星,为何沦落成一名罪犯?他又是如何陷入罪恶的泥淖的呢?翻开尹西才一案那厚厚的12本卷宗,阅读那1728页的卷宗材料,再听过他本人在庭审中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陈述和辩解,以及日前与他进行的一次面对面交谈后,笔者逐渐发现了一条他走上犯罪道路的轨迹……

  居功自傲,心理失衡,伸出了罪恶的手

  不管是在尹西才的供述材料、庭审陈述、自我辩解中,还是在交谈中,尹西才讲的最多的,还是自己为企业做出的那些贡献。他声称在自己任职的9年中,曾为企业办成了19项大的项目。因此,企业也从靠财政拨款吃饭,固定资产仅有420万元,发展到后来的1.32个亿。经营总资本也由过去的670万元,发展到后来的1.8个亿,是过去的27倍。因此,他认为自己是有功的。

  正是在企业资本积累的迅速扩张,生产经营日渐火爆的情况下,他认为自己已经成为这个企业的“救世主”。正如他本人在他2003年12月17日自书的一份《关于我利用职务之便贪污犯罪的思想根源》一文中所写的那样:“自己平时忙于业务,学习不够,思想改造不够,对精神上、物质上享受的追求,超过了对共产主义信念的追求。这就是我犯罪的思想根源。”

  正是因为有了犯罪的思想根源,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他自己看到了一些原本弱势经营的个体商贩后来把业务做大了,做强了,成了一夜暴富的公司老板,而自己身为国企老总,为企业做出了那么大的贡献,收入却又那么低,心理上就有了不平衡。他觉得自己与那些貌不惊人,才不如已,而又在一夜之间暴富起来的个体户相比,应该有着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于是,“就产生了公家的钱黑一点不算啥”的思想。同时,也就有了第一次向公款伸手的经历。

  私欲膨胀,越陷越深,杰出青年成为囚犯

  当他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初尝甜头后,就再也抑制不住自己膨胀的欲望了。于是,他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用截留销售收入、私设小金库、贪污技术服务费、销售不入账等手段,单独、指使或伙同他人,疯狂侵吞公款人民币902.6447万元。其中,尹西才个人侵吞公款达人民币570.9447万元。

  对于指使或伙同他人疯狂侵吞公款一事,尹西才写道:“特别是亳州中药饮片厂的事操作后,考虑到照顾各方面的关系,对一些相关的知情人,(我就)逐一从小金库中拿出一些资金去堵堵(他们的)嘴。这样,我就越陷越深。”随之,“对身边的工作人员的管理也放松了。加上自己私欲膨胀,就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我就“从一个全省闻名的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市劳动模范,发展到一个囚犯,令人十分痛心。”

  强调客观,为已解脱,希望再度创业

  在谈到私设小金库的危害时,尹西才认为,自己仅仅只是“在经营决策上难免有些失误,花了一些不能摆在桌面上的钱,办了一些为企业的发展必须要办的事……为企业办成了项目或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大事共19项……而许多项目的协调费用实际上就是我从小金库中所拿出来的钱去支付的。”“使企业获得了高额利润,站在企业这个角度上看是合理的,但它又是不合法的……但它毕竟是企业经营中的一些不可避免的隐形商业行为……是作为企业法人为谋求企业的发展和利益而进行的一些职务上的行为。”

  对于自己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的巨额财产,尹西才是这样为自己辩解的:“我在花企业的钱为企业办事的同时,必然也结识了一些掌握实权的人物和药业方面的顶级专家,我在与这些人的交往中建立了一种互信的良好关系。在不损害国家、企业利益的情况下,把这些网络资源盘活……在正常经营好自己企业的同时,碰上手的生意做上几笔,使自己获得高额利润,我想它与非企业经营的从政人员巨额财产的获得,应有着质的区别。”因此,他希望审判人员在量刑时能给予充分考虑。希望法庭给他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他说:“一旦我能走上社会,我绝对会是一个好公民、好的经营者,为企业、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笔者在为一个企业明星的陨落而惋惜的同时,更为他如此的无知而震惊。不难想像、一个至今对自己所犯罪行的严重性还没有充分认识的人,怎么可能会是一个好公民、好的经营者?又怎么可能为企业、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呢?(作者:司广群)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