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六大民企合资入股 “操盘”南宁百亿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4: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杨道喜说:广西愿为广东民企西进南下提供大通道

  本报特派记者李赫广西报道:早在记者去广西前,就已听说有几家广东民企联手在广西进行大笔神秘投资。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专访时证实,当地确实有一个投资上百亿的项目正在由几家广东民企联手操作。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六大民企合资入股操盘南宁百亿项目

  杨道喜称,广西南宁正在招商的是两个重点项目———广东商业街和广东工业园。目前这两个项目是由两广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筹备组在操作。据悉,这家公司是由7家广东企业共同出资,公司目前还未注册成立,这7家企业分别是广东的国有企业广业资产和6家民企———宝供、恒生、亿华、华厦、旺地和桂源,总投资额将达100个亿以上,而且还可能不断有更多民企股东加盟。广西为此成立了一个既有政府功能又适合企业要求的办事机构———两广合作委员会,广东方面的总负责人是游宁丰副省长,广西则是他本人,在高层之间建立联系机制,另外又成立一个两广合作投资管委会,对应商业街和工业园的筹备组,为了简化审批,广西还准备赋予管委会所有权限。

  具体负责这两个项目策划的其实就是杨道喜本人,他说,通过这种高层的推动,和企业家的互相对接,推动两广合作已经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就在不久前,赴广西考察的广东经贸考察团短短几天内就拍板定下67亿大订单,谈定双方有意向的项目共119个,其中的一个大投入点就是刚刚提到的两个重点项目。

  杨道喜介绍,两个重大项目的意图是以此起到两广经贸合作的重大突破。当时首先推出的是商业街,在南宁市确定一条街,名为广东商业街,给广东的企业进来设计、规划、建设、经营。广东商贸比较发达,南宁作为西南出境大通道,也是大西南的商业中心,但经营理念、人才、商业渠道都比不上广东,所以在南宁提供一个平台,为广东商业走向西南、走向东盟提供市场,也为两地企业家带来利益互补。

  广东工业园半价成本邀粤商

  杨道喜相信,广东商业街建好后,必然还会带来南宁的香港街、东盟街、温州街。

  而提出建设广东工业园,是从加快广西工业发展的角度考虑。广西工业发展的思路首先是扩大开放,而在对内开放方面,首先是对广东的开放。在武鸣华侨农场划出1万亩地,请广东的企业进来,建设广东工业园。从现在了解的情况看,广东工业园刚刚提出,就在广东政府部门、工业界都引起极大兴趣,现在这件事已经成为广东企业议论的热点。杨道喜认为广东工业园引起关注的原因有二,一是工业园的区位较好,离南宁30多公里,高速公路很快就要通车,二是地价优惠,对投资者来说基本上不需要掏地价钱,另外相关配套水电交通都是由当地政府负责配套,下一步具体政策如收费等也都将提供优惠条件。

  杨道喜认为,推动两广合作刚刚开始,而联系到广东不久前提出来的重大区域政策泛珠三角合作概念,也面临一个如何突破的问题,他认为,泛珠三角的合作首先是广西,两广是推动泛珠三角的重点突破地区。广东的资金,技术人才有明显优势,而广西则能提供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例如广西享受西部开发政策,投资企业所得税减半,电价四毛多比广东少了近一半;广东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而广西则是刚起步,某些产品在广东已经无法销售但在广西仍有市场,还可从广西辐射到东盟。

  广东街由粤商规划欲造南宁“北京路”

  另外,作为两大项目的总策划,杨道喜也提出,对进驻商业街和工业园企业的要求,在商业街的整体规划上广西有具体的标准,强调商业街的功能,进驻企业既要有岭南风格又能兼顾中西文化,以弥补南宁商业的不足,杨道喜说,南宁现在没有类似广东北京路这种集购物休闲娱乐商住于一体的地方,广西打算把商业街打造成南宁的首要品牌,形成南宁的商业亮点、旅游景点、经济新增长点。而对于工业园,则是基本上除了污染性产业都可以考虑,重点引进轻纺、电子、食品、轻工产业。

  两年内打通两广七大通道

  杨道喜认为,广西正在推动的“百企入桂”,要以两广合作为契机,吸引大批有实力的广东民营企业进入广西开发投资。自治区党委研究作出了几项重要的举措,除了上述两个大项目外,还计划在两年内打通两广省区间的7条交通通道。自治区党委这个决定具有战略眼光,是从广西改革、开放、发展的前提来考虑的。“百企入桂”主要是引进民营企业。过去许多人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浙江是最发达的,实际上广东珠三角也不得了,而且广东的民营企业很多不是从个体企业发展起来的,而是从国有企业,或者是外资进来以后改变成为民营企业的,实力都比较雄厚。加上广东与广西山水相连,人文相似,语言相通,经贸合作源远流长。今年,大家在这方面一起努力,很可能有新的突破。假如有一百几十家广东企业进来,必然会带来一大批项目,带来大量的投资。广东处在港澳的前沿阵地,广东的企业与海外有密切的联系,这是他们的一个特点。他们来了,海外的亲戚朋友也会跟进来。在两省区经贸合作协议签署以后,要把这个作为一个重点,就有可能使“百企入桂”成效更加显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