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改革 > 正文
 
广西国有企业两年全改制 500亿国资盛宴开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3: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特派记者 邱登科 广西报道:到2005年底,广西将全面完成全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资本从中小企业中基本退出。

  428家改制计划敲定

  《民营经济报》特派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经委独家获悉,不日即将出台的《关于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加快企业国有产权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进入最后审批程序,《意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区内企业国有产权改革,内容涉及改革程序、收益管理、职工安置以及建立产权交易市场等方面。《意见》要求各有关部门于2004年6月底前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同时明确到2005年底完成全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

  据统计,这次改革涉及销售收入超过500万元的国有企业达428家,净资产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68家,总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

  向各类社会买家开放

  《意见》指出,改革的基本原则是积极推行股份制等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鼓励各类投资者参与广西企业国有产权改革,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只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有利于企业机制转,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投资者都可参股或控股国有企业。

  《意见》还规定了企业国有产权改革程序,要求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包括转让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国有股权或者通过增资扩股改变原国有股的比例等,必须制订产权改革方案,明确改革方案可由企业国有产权持有单位制订,也可委托中介机构或者改制企业(向本企业经营管理者转让国有产权的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除外)拟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所出资企业改制为国有股不控股或不参股的企业,产权改革方案需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国有资本运营机构所辖企业的企业国有产权改革方案由国有资本运营机构审批,报同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或各级经委备案。《意见》规定,企业国有产权改革,必须依照有关规定聘请具备资格的资产评估事务所进行资产和土地使用权评估。国有控股企业进行资产评估,要严格履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向非国有投资者转让国有产权的,由直接持有该国有产权的单位决定聘请资产评估事务所。企业的专利权、非专业技术、商标权、商誉等无形资产必须纳入评估范围。评估结果按有关规定报有关部门核准。

  向国企转让可用划拨方式

  《意见》指出,向区内外其他国有企业转让国有产权,可以采用划拨方式进行。采用划拨方式以外的国有产权转让,必须通过产权交易市场进行。产权交易不少于两个购买者参与竞拍,不足两个购买者参与竞拍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可采用协议或其他方式转让。转让价格以评估报告核准或者备案后的评估值为参考依据,由市场决定。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转让,应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及其它有关法律法规办理。

  设专户管理收益资金

  《意见》还明确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收益管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收益纳入财政预算管理,设立企业改革专项资金专户,由同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或国有资本运营机构负责监缴管理。产权转让收益优先用于安置改制企业职工,包括支付经济补偿金、社会保障费用、欠发工资、医药费等。剩余收益用于投资其它优势企业和重点产业。

  《意见》要求2004年内建立起自治区级和若干市级统一、开放、有序的产权交易市场,并与上海、北京、广东等发达省市产权交易市场联网运作。采用划拨方式以外的国有资产处置、产权转让必须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交易。

  员工安置方案需经职代会通过

  《意见》要求职工安置方案需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改制。对不符合提前退休条件的在职职工,由企业按国家有关政策发给经济补偿金后即与原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其中有就业愿望的失业人员可纳入再就业工程管理;对符合国家提前退休条件的职工,可按照社会保险有关规定,享受社会保险相关待遇;离退休人员由企业移交当地社区统一管理。职工安置资金主要从企业土地使用权变现后所得收入、国有资本减持和产权转让收益、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每年收取的利润和红利以及财政安排的企业改革专项资金中安排。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