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专家为中国市县经济持续发展“把脉开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1: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四月十一日电 (姚静) 今天,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牛文元、陈栋生等“坐诊”中国市县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来自广东、浙江、广西、河北等近七十个市县的负责人,亲点专家为其在各自当前发展道路上所遇到的实际难题“把脉开方”。

  如何处理好调优产业结构、调优产品结构和目前经济发展基础比较薄弱的矛盾,是不少中国欠发达市县共同面临的问题,江西省丰城市市长冷新生提出了以上问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他介绍说,该市总人口一百三十万,去年全市GDP总数五十五亿元人民币,财政收入四点六亿元,这组数据和发达市县比较低,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如何更好地招商引资、如何协调发展经济?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栋生建议,丰城市属于一个资源性的城市,而当前煤、电的需求非常大,要抓住机会大力发展;吸取资源性城市发展的经验,发展阶梯产业;要错位发展,吸引江苏、浙江等地的民营企业,引入民营资本,学会他们的市场经济观念和运行方式。

  对于如何调优产业结构,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周绍朋认为,不同地区的产业结构受资源、市场、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影响,有它自身的发展规律,如果人为地改变资本流向、改变市场导向是要吃亏倒霉的,就一个地区而言,在调整过程中,要根据资源情况和自身优势,由市场配置资源,同时在行政上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

  作为中国小城市发展的成功典型,同时也是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微缩,改革开放之后兴起的昆山成了其他市县代表关注的焦点,他们认为昆山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及其解决的办法值得借鉴和学习。

  广东省增城市的副市长黄小晶说,昆山的经验是个性张扬的体现、是集约发展的体现、是以人为本的体现,从昆山的发展走过的历程可以发现,他们从行动到追求人的素质的提高,到追求人的现代化,到追求知识和创新,最后追求持续发展,正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历程。

  据悉,本次论坛从四月九日开始为期两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昆山市政府联合主办,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牛文元,经济学家牛凤瑞,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刘维新等专家在论坛上都发表了专题演讲。(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