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政府经营城市土地价格不断飙升 天津房价猛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7: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新玲

  “过去干工程,要自己去筹资,现在是政府给你钱让你去干。过惯了苦日子,一下子富了,还真不知道钱怎么花。”天津市市政局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在天津,人们一谈到“钱”,往往会说起市长戴相龙———前任央行行长。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当然,天津用于市政建设的“大投入”,绝对不是戴相龙从央行带来的。2003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天津分行及农业银行,先后与天津市政府签订了金融合作协议,提供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总计1000亿元。

  据可靠消息,天津市政府向银行贷款,抵押的是天津未来15年土地的增值收入。按照双方的判断,土地价格还能上涨。

  正是这些贷款,让天津市政府变得“富了”。

  “过去由于缺乏城市经营意识,政府没有钱。”天津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教授说,以前天津市政府对城市内部土地资产认识不足,土地价格没有体现其价值。

  据了解,2003年以前,天津市政府的土地收入一年只有1亿多元,而同时期上海浦东达到100亿元,深圳40亿元。

  卢卫介绍,天津自1994年开始的城市平房改造,当时政府只是起到主导作用,采用回迁政策。到1997年左右开始,进行货币化拆迁,但政府作用还是推动型。在出卖土地者和开发商之间,政府只是一个中介。而且,许多大片危陋平房的改造,作为交换条件,开发商的土地往往是划拨得到的。

  2002年,国土资源部出台文件,要求经营性土地不得协议转让,必须通过招标、拍卖、挂牌交易。时值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到天津担任市长。

  2003年年初,天津市城建部门制定了中心城区土地市场建设“四个100%”的工作目标:凡《划拨用地目录》外的土地,100%实行有偿使用;凡各类有偿使用土地,100%入市交易;经营性建设用地,按照向国土资源部上报的方案100%实现招标、拍卖、挂牌转让;土地出让全市政府收益在2002年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增长100%。

  随后,天津制定了《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办法》,确定土地交易中心作为全市惟一的土地市场和土地交易的专门机构,保证了土地一级市场的政府垄断和全市土地集中统一管理。

  天津市政府牢牢掌握了土地。接下来,土地价格开始不断飙升。

  据了解,目前天津的土地价格已经达到每亩100万元。国土资源部近日公布的地价动态监测报告显示,天津的土地价格居于上升最快城市之首。用卢卫教授的话说,“土地成本合理地进入到了房价之中”。

  在今天的天津,房价已经成为老百姓谈论最多的话题。连续几年不温不火的天津房地产市场,自去年下半年突然开始火暴。

  有统计显示,目前天津市内六区的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涨幅达到20%,个别区域及项目已经达到25%左右,上涨幅度在每平方米500元到1000元。

  也有专家指出,天津楼市价格在短时间内大幅度上扬,大规模拆迁是直接原因。而这同样是政府“经营城市”的结果。

  天津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城区内存在大量危陋平房。从1994年开始,天津进行危陋平房改造,每年拆迁量为100万平方米。

  戴相龙到天津上任后,加大了城市建设的步伐。从2003年开始,地铁一号线改造、城市快速路网建设、轻轨铺设以及对海河两岸进行改造等大工程相继上马。据了解,天津城区有300多处建设工地,这些工程带来了巨大的拆迁量。2003全年,天津累计拆迁量接近500万平方米,涉及两三百万人动迁,这些数字等于过去5年的总和。

  这些动迁户,大量加入商品房的需求方阵营中。

  有资料显示,天津从1999年开始,每年住房供给量为600万到700万平方米,销售630万平方米。前几年基本上是正常供求,2003年下半年,由于拆迁集中,需求突然增长,形成供给弹性不足。

  除了市场房源准备不足,造成房价上涨外,由于拆迁速度过快,一些矛盾也逐渐显现。有人士透露,天津市去年因拆迁引起的上访有所增加。

  下岗职工志平一家原来住在红桥区西站附近。去年拆迁后,他拿着不到10万元的拆迁费,买不到房子。“想贷款买新房子也买不起,100多平方米将近40万元一套,对我们来说太贵了。想买小一点儿的二手房,可是找不到。”现在,陈志平一家暂时住在亲戚家的一间房子里,想等孩子考上大学后经济富裕些再买房。

  像陈志平这样的情况,在天津不算少数。一位因拆迁四处看房的退休人员说:“用我们过去低工资时攒下的钱买突然上涨的房子,这太不公平了。政府应该出面,让普通人买得起住得起房子。”

  对此,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从事房地产研究的黄南副教授认为:“这种价格上扬,一部分人肯定受到影响。但是,任何市场行为都是追求效率的,公平问题应由政府解决。政府应该拿出相应政策,解决房源,保证中低收入者能够有房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