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关注首季经济形势:三大行业投资过热愈演愈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22:44 新华网

相关报道:

深度分析:三大行业投资过热 为何叫停还不停?

温家宝:采取措施加强宏观调控 控制投资过快增长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相关专题: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 尽管中央和有关部门多次“喊停”,但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的投资过热现象在今年一季度仍愈演愈烈。

  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在去年投资增长接近翻番的基础上,今年前两个月钢铁行业的投资增速仍达到惊人的172.6%。企业对市场预期普遍较高,一季度钢铁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70.4,比上季度又提高了14.7点。业内人士预计,在利益驱动下,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措施,这种势头短期内难以扭转。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在建的钢铁项目全部建成后,到2005年底全国至少将形成3.3亿吨钢的生产能力,而钢需求量预计2010年才能达到3.3亿吨,钢铁工业投资已超前5年。相当一部分小企业的生产,靠的还是100立方米的小高炉,落后的叠轧薄板生产线仍在满负荷生产。

  电解铝、水泥行业也存在类似的情况。目前,电解铝在建能力有310万吨,2005年产能预计达到1000万吨以上,超过市场预计需求近一倍。原料氧化铝的价格从2002年底开始,已经上涨了近八成;水泥行业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786亿元,同比增长了133%。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投资过度增长,在建规模过大,结构矛盾突出,粗放经营严重。尽管由于近期市场需求旺盛,眼前效益尚好,但从全局和长远看,潜伏着很大的风险。各地要认真进行项目清理,抓紧修订和完善产业政策与发展规划,完善和严格市场准入制度,严格控制新建项目,坚决遏制这些行业的过度投资。(完)

  (记者 刘铮 杜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