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利率杠杆压死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6: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谷立志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将要公布第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在1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猛增53%的情况下,GDP增长幅度超过9%几乎成了各方的共识。然而随着数据公布日的来临,市场内外有关利率是否调高的争论也多了起来。4月6日,央行票据招标发行,在利率大幅提高背景下仍未获足额认购,再度引发了央行近期可能加息的猜想。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但笔者认为在整个国民经济进入景气循环初段,过热只存在于个别行业情况下,利率杠杆还是不动为好。

  利率调整将波及所有行业,这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结构不平衡似乎并不合拍,提高利率希望解决的是那些过热行业降温的问题,但要想通过加息的方式调节过热行业,试问要把利率定在哪一个水平?恐怕上调50个基点是不足以对其产生实质影响的,但这50个基点对于尚处于回升状态的行业而言极有可能意味着生死大限,也就是说,加息可能没有抑制过热行业,反而将一些初步回升的企业的上升势头狠狠地压回去。再者,现在常有企业说融资越来越难了,其实看看时下火得不得了的地下钱庄就不难理解企业的苦衷。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都在做股改或上市筹备,对贷款卡得很紧,再加上中国企业间接融资实际成本并不低。如果加息,很多企业将面临无米下锅,或者有米吃不起的尴尬处境。此外,今年是下调出口退税率第一年,出口商品成本压力将逐步显现,如果人民币升值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却又提高利率,对出口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加息对资本流向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觑。加息可能引发的另外一种趋势就是海外游资将更加凶猛地流入国内,由于海外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始终不能消除,提高利率将会使更多海外套利资本进入中国,加剧资本市场的风险。这里还不能不提的是,目前基金销售极为火爆,但不管怎么样,在价值投资逐渐被人们接受的背景下,过高的居民储蓄正在向资本市场转移,这是一种良性的转移,也是调整中国资本结构的积极之举。

  其实在利率杠杆调节问题上不妨看看我们的近邻日本,他们在去年步出经济低谷后,在利率政策方面一直保持低调,其实也正是担心在经济初步转暖后为避免短期通货膨胀,而导致新一轮经济周期夭折。这一点值得我们借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