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油价上涨的中国账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5:4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安丰全

  令众多石油市场分析师大跌眼镜的是,随着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捉,国际石油价格不仅没有像人们所预测的那样走低,相反却持续走高起来,人们不禁要问,世界石油市场到底怎么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目前世界石油价格高居不下主要是世界经济需求、欧佩克、国际石油市场投机、美国石油库存水平和世界地缘政治等五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普遍高于预期值,预计达到4.3%。2004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量可能达到165万桶/天,世界石油总需求量达到8200万桶/天的水平。

  其二,欧佩克的减产“保价”活动是这次原油价格攀升的直接原因。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一直持“鸽派”立场的沙特这次却采取强硬的“鹰派”态度。欧佩克坚持这样做的原因是,近几年美元对欧元和日元的持续贬值(美元对欧元贬值高达30%以上),导致以美元定价的原油实际价格走低和欧佩克实际收入的降低。

  当然,国际石油市场投机活动活跃也加剧了国际石油价格的起伏波动。有统计表明,现在约有150亿美元投机性对冲基金或国际“热”钱在石油期货市场上,仅纽约商品交易所这部分资金就占据了原油和汽油交易量的20%左右。

  2003年以来,美国及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国家的原油库存水平远低于过去五年的水平。美国今年2月份商业原油库存水平比前五年平均水平低1000万桶左右(一般以为美国最低原油商业库存为2.7亿桶,低于该值可能会影响到美国的石油安全),直接导致了原油价格的上仰。

  最后,区域性动荡加重了世界石油市场的恐慌心理。委内瑞拉政局动荡及查维斯总统拟对美国采取“石油禁运”的警告,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发生的恐怖事件,特别是伊拉克局势的迟迟未见好,转均加重了石油市场的恐慌。

  客观上讲,近20年内世界石油资源极其丰富,世界石油市场不存在供应短缺现象。但应特别强调的是,世界原油富余生产能力主要掌握在欧佩克10个成员国中(不包括伊拉克),共约为310万桶/天,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低1/3左右。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国家增产的能力十分有限,故未来世界石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仍将由欧佩克成员国增加石油产量决定。

  考虑到未来几个月内(4~6月份)石油需求进入淡季阶段,加上投机资本可能择机清仓套利,那么世界原油价格可能要有所下降,其中WTI原油价格将在30美元/桶左右的水平。在2004年内世界WTI原油价格突破40美元或低于30美元的可能性很少,预计基本会维持在35美元/桶的水平波动。

  自1993年以来,我国已经成为一个石油净进口国,今年1~2月份我国石油进口量均超过1000万吨,预计全年将超过1亿吨。原油价格的高涨必将加大我国石油的消费成本。按每桶上涨10美元的价格测算,我国每个月多支付人民币60亿元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共多支付人民币180亿元左右。

  就国内石油消费者个人而言,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自今年3月31日开始,我国适当提高汽油价格,其中北京市的93号汽油涨幅超过8%,达到了2000年国家实行汽油浮动价格以来的历史最高点。上海97号汽油也达到了该品种汽油的历史最高点。如果按每人150升/月消费量测算,每个消费者每月要多支付汽油钱40元左右,全国消费者每月共多支付10亿人民币左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