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庄“减商”背后的旅游业之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5: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袁田恬

  春天对于在周庄中经营丝绸店铺的商户来说是一个销售的旺季。和煦的春风不仅带来了浓浓的暖意,更带来了大批游客的热买。然而,今年的春天却让这里的25家真丝店主皱起了眉头,因为他们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转行或是离开。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而且,一个更大规模的周庄“减商”运动可能还在后面等待着。

  “减商”第一步:从25家真丝店开始

  事情的真正“爆发”从一纸通知开始。

  今年2月20日,25户真丝店主收到了一张盖有“昆山市周庄镇建设管理所”公章的《关于限制古镇区经营真丝类商品的通知》。《通知》写明:在该镇的中市街、城隍埭、蚬江街等古镇区内10余处的公房店铺,限制经营包括真丝领带、围巾、服装等在内的各类真丝类商品,时间为2004年3月10日之后。

  按《通知》要求,这25家店铺作为古镇区内的公房,在3月10日之前,应“及早停止进货,处理库存,或转产经营具有周庄水乡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民俗商品。逾期不执行的公房经营户,我所将收回其所租赁公房。”

  “不公平,这真的不公平”,九五轩的老板这样抱怨。现在她已经改行做起了蜡染布的生意,但在店堂里,记者看到还有大量亟待出售的真丝制品堆在地上。

  记者4月5、6日赴周庄采访时,一些店主向记者透露,由于只有20天的转行“过渡期”,这25家真丝店主的亏损相当大。但是,在抱怨了一阵之后,他们现在大都已经转行。

  事实上,在去年6月16日,周庄镇政府就下发了《关于限制周庄古镇区经营真丝类商品的通知》:从2004年1月1日,“决定在古镇区停止新批、新开各类饭店、万三蹄售卖店、茶水店的基础上,进一步限制古镇区经营各类真丝类商品。”此后,周庄工商部门就不再新批古镇区限制经营范围内商店的营业执照。

  但据透露,到今年2月,周庄政府部门发现,新的店未出,老的经营户却还是很多,必须清退一部分才能有效控制其发展势头。于是,政府考虑从公房出租户入手,先让建设管理所要求其下属的25户真丝经营户转行或歇业。

  相关资料显示,周庄古镇0.47平方公里的面积上目前共有600多家商铺,几乎是家家开店、户户经商,其中以饭店、万三蹄售卖店和丝绸店为最多。2002年后,古镇区的丝绸店呈现明显增加的趋势,最高峰时达到278家。有消息说,周庄镇类似这次精简真丝户的措施近几年来一直在艰难地进行着,但成效不大。而最近的种种迹象显示,周庄的这次“减商”是要动真格的了。

  周庄镇党委的张春弟告诉记者:“我们不是针对这25家丝绸店,只是由于这25家店铺的产权是建设管理所的,是政府管着的。所以我们就从自己能够控制的一部分先着手,随后再调整其他的店铺。”

  据透露,周庄将用2~3年的时间迁走古镇区60%的商店。曾经为周庄作过整体规划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此前也表示说,如果要让周庄回复到1990年中期的较好状态,至少要关掉现有商店的一半。昆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周庄分局副局长王凯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说:“下一步我们将会进一步整治饭店和蹄膀店。”

  两难选择:保护古镇还是发展商业?

  一直以来,国内的古镇、历史文化名城等都因为过度的商业开发和过于浓厚的商业氛围而屡遭诟病,有着“中国第一水乡”美称的周庄更是首当其冲。

  而有消息透露,促使周庄这次狠下决心“减商”的另一个直接原因是:今年春节一过,一批来自国家旅游局的专家专程来到周庄为其号诊把脉,专家们的意见颇为一致:目前过多过滥的真丝店容易降低周庄的文化品位,必须整治;古镇区内的商业布局必须调整,重点推出高品位、游客感兴趣的旅游商品。

  与其他古镇一样,周庄面临的问题是:保护古镇与发展商业如何协调与平衡。“现在周庄商店过多,同行业竞争也过于激烈,商业膨胀已经造成了商业泛滥。”阮仪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周庄主要是一个居住点,商业在其中所占的地位只是很小一块,而现在,周庄成了一个小商品市场,这种商业的恶性膨胀已经影响到了当地的居民。”

  据他介绍,周庄对游客的容量应该在每天每0.4平方公里3000~4000人以内,但是现在已经超过了这个标准,高峰时期甚至达到了10000人。这就使得古镇的硬件遭受损失,对古镇的风貌造成了根本性的破坏。另外,越来越多的外来经商者占据了周庄,“这样一来,周庄和其他地方还有什么区别?”而对于治理办法,阮仪三教授建议当地政府限制外地人在周庄开店,尽量鼓励本地的特色商铺继承和发展周庄的历史文化。

  昆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周庄分局副局长王凯丰向记者表示说,在“减商”的同时,周庄对于那些有文化底蕴的商铺尽量放行,而且在周庄镇外围正在建造休闲娱乐中心,准备在这些中心建好以后将镇中的商铺搬迁出去。“当然,预计这样做的难度非常大,近期是无法完成的。”王凯丰笑得颇有些无奈。

  另有专家指出,要解决商业布局不合理的现象,光靠限制是不行的。目前的减商,尚出于行政指令,其实,周庄的保护与发展,未必不能借助于法规和市场的双重力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