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禽肉出口对日解禁 “新外贸法”不改出口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5:11 中国经营报

  谷立志

  4月8日,35家国内大型家禽企业负责人齐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首批恢复对日出口的企业也由此浮出水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国家质检总局及商务部领导对于解禁后首批出口极为重视,对35家企业的产品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且为避免国内企业出现恶性竞争,在敏感的出口价格方面进行了协调。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热加工禽肉产品提前解禁冷冻产品不在恢复出口名单之列

  土畜进出口商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中国是在3月16日正式宣布彻底解除禽流感疫区封锁的,按照国际惯例,要在3个月后才能对外出口,但经过中日双方协商,并通过对国内35家重点家禽出口企业的考察,日方同意对于部分中国企业率先恢复出口。但恢复出口的产品仅限于热加工禽肉产品,冷冻产品不在本次恢复出口之列。

  作为35家率先恢复出口企业之一的山东凤祥集团,其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承哲在听到这个消息时感到高兴,他表示日本对中国部分企业的禽肉制品的恢复进口,标志着中国家禽业抗击禽流感取得又一重大胜利成果。

  业内人士给记者做了一下形势分析,以去年出口家禽的结构观察,热加工禽肉产品数量几乎是冷冻产品的两倍多,因此对该部分产品恢复出口对于国内企业的影响更大,利润也比冷冻产品高出很多。不过,冷冻产品涉及的企业相对较多,这些企业可能要等到6月份正式解除产品出口限制时才能恢复对外大量出口。

  疫后中国出口企业有望因祸得福

  “3月23日至3月31日,日方代表对国内35家规模较大的家禽企业进行了考察,他们主要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加热条件做了严格的限制,其中加热1分钟后中心温度超过75度成为基本条件,而分割界面生熟严格分开,包括人流、物流,成为另外一项规定,即生熟产品要将加热中心作为通道相连。”土畜进出口商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商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日本是中国家禽最大进口国,也是家禽最大的消费国之一,平均每年的需求量达170万吨,因而国内家禽企业一直将对日出口作为风向标。”

  日本作为中国家禽的最大出口国,时值4月才有条件地恢复我国热加工禽肉产品的出口,这是否会使今年的家禽出口形势恶化呢?就此记者与多家家禽企业进行了采访,答案令记者意想不到。

  刚从禽流感疫情阴影中走出来的国内企业,对于今年的行业增长以及出口形势很乐观。一家禽业公司的销售经理称,今年的形势一定好于去年,因为2003年受“非典”因素影响,对外出口的时间尚不足半年,但仅在这段时间我国对日本出口禽肉加工品依然保持稳定增长,今年虽然前3个月出口形势不好,但我们的主要出口国——日本的消费旺季是从4月份开始的,4至9月份的市场需求度极高。此外,受制于中日贸易的一些不确定因素,日本的进口商对于中国企业有一些担忧,而本次确认35家首批恢复出口企业后,实际上是消除了日本进口商的担忧。最为关键的是泰国作为中国家禽出口的最大竞争对手,此次成为禽流感的重灾国,因而把原本在竞争中占有一定优势的泰国与中国拉到了同一起跑线。

  新《对外贸易法》不会改变家禽业的出口格局

  4月7日,商务部公布了新的《对外贸易法》,那么这是否会对劳动密集型的家禽业产生实质性影响?记者就此与行业内多家出口集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得到的答案几乎一致,在家禽出口日趋规范化和产业化的今天,国外买家越来越重视企业规模、抗风险能力、危机应对政策,即使个别家禽饲养大户具有了相当实力,但不会对目前国内家禽企业的出口格局产生实质影响,而本次确定35家支柱企业率先恢复出口似乎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但业内人士同时认为,目前中国家禽出口的目的地主要是日本,这也让人多少感到担心。专家建议,国内的家禽支柱企业应该适当考虑将产品细化,针对不同地区的消费习惯,在注意分散风险的前提下,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