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构建失业调控体系改善发展动力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宣布,将集中精力探索失业调控方法,争取用两三年时间,初步形成我国失业调控的政策措施体系。失业调控要实现四个目标,即有效调控失业过量、努力缩短失业周期、防止失业过于集中、保证生活和求职有着落。

  构建失业调控体系是政府为控制城镇失业率出台的重要举措。随着去年国家关闭全部再就业中心,失业人员直接纳入失业保险体系,在劳动力市场上供求矛盾日益激烈的情况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下,如何控制失业总量、防止失业过于集中与尽快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就成为政府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

  为构建有效的失业调控政策体系,圆满实现失业调控政策体系的目标,有必要在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的基础性作用的前提下,实施积极促进就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充分发挥市场与政府的共同作用,努力调控劳动力供给,积极扩大劳动力需求,完善职业培训与职业指导体系,着重解决弱势群体与特殊地区的就业问题,切实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职业转换能力与再就业能力,真正实现降低失业率的目标。

  具体来说,构建失业调控政策体系首先要以发挥劳动力市场的作用为前提。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劳动力市场,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对劳动力资源配置与调节的基础性作用。只有在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的作用的基础上,政府采取的扩大就业的宏观调控措施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的作用,也是失业调控政策体系能否发挥预期作用的前提。只有在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作用的前提下,充分使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紧密结合,才有可能构建完备的失业调控政策体系。

  其次,要根本改变地方政府过分追求GDP而忽视解决就业问题的状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快速的经济增长之所以未能带来就业的同步增长,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地方政府过于追求GDP而忽视了扩大就业。尽管地方政府也面临解决当地居民就业的压力,但在现行考核体系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目标取向并不完全一致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更偏好于追求GDP而不是扩大就业。虽然GDP与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性,但地方政府主要通过扩大投资追求GDP并不能带来就业的相应增长。只有真正使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协同一致,扭转地方政府那种以GDP为中心的政绩观,才有可能使失业调控政策体系发挥必要的作用。

  再次,努力扩大劳动力需求。在保持经济一定增长速度的基础上,在深化改革、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中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切实贯彻积极促进就业的宏观措施,努力发挥第三产业对扩大就业的重要作用,并充分挖掘制造业吸纳就业的潜力。努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通过各种积极措施努力扩大对劳动力的需求。

  此外,积极调控劳动力供给并切实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在努力扩大劳动力需求的同时,也有必要积极调控劳动力供给,通过完善劳动预备制度与发展教育等措施,既提高劳动力的人力资本水平,也相应减少劳动力市场的供给。努力构建完善的职业培训与职业指导体系,努力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加大对被称为“4050”中年失业者与青年就业者等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并通过采取包括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支教在内的多种形式努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着重解决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地区的就业问题,防止失业过于集中。同时也要努力解决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就业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失业者提供必需的生活保障。

  国家在构建失业调控政策体系努力控制城镇失业率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尤其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与非农产业转移的问题,更不能以限制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为代价解决城镇就业问题。事实证明,通过限制外来农民工以解决本地居民就业的措施并不能带来预期的效果,外来农民工对本地居民并没有很强的替代性,不但可以为当地居民创造一定的就业岗位,而且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从根本上也利于扩大城镇就业。

  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在重视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同时,至少要对农村劳动力就业与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外转移予以同样的重视。这不仅仅是负责任的政府的应有之义,而且也是解决三农问题与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政府为解决城镇失业问题正采取积极措施,希望也能有类似的扶持农村劳动力就业的政策体系出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