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切尼推迟了一年的中国之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1:19 《财经时报》

    专家评论认为,切尼访华是去年年底温家宝总理访美后,美国政府方面的一次礼节性回访

  本报记者 钮键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4月6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邀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请,美国副总统切尼将于4月13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而据此前外电引述切尼办公室的消息,切尼访华只是其东亚三国之行中的一站,切尼将于4月9日启程,出访东亚三国一周——首站日本;其次中国;第三站是韩国。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的陈宝森研究员对《财经时报》评论认为,切尼访华是去年年底温家宝总理访美后,美国政府方面的一次礼节性回访。会谈中,中美双方肯定会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磋商,如朝核问题、台湾问题,但这无法改变礼节性访问这一根本性质。

  推迟了一年才成行

  切尼此次访问东亚三国,本应在去年4月成行。去年2、3月间,中方在北京接待了切尼访华的先遣组,重点讨论了礼宾方面的问题,对一些初步的日程进行了沟通。但由于此后爆发了SARS疫情和伊拉克战争,行程一再推迟,直至确定为今年4月。

  今年63岁的切尼,是美国政坛的元老级人物,曾先后在福特总统时期任总统助理兼白宫办公厅主任;里根总统时期任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重要成员,是里根在国会的有力支持者;老布什总统任内任国防部长,对美国用兵海湾起过重要作用,还出兵巴拿马,逮捕了诺列加。

  老布什总统下野后,他也离任,成为美国摩根士丹利金融投资公司的董事。2000年,与小布什搭档,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参加总统大选。大选获胜后出任美国第46任副总统。

  公开报道称,此次访华,也将是切尼20年来第四次访华。早在20年前的1975年12月,切尼曾随同当时的福特总统访华;此后,于1994年4月、1995年3月两次访华。

  美国商界期待甚高

  据切尼办公室透露,切尼此次东亚之行主要议题包括双边及东亚的地区性问题,以及美国与东亚在反恐上的合作等。而《纽约时报》引述华盛顿的亚洲问题专家和工业官员的分析说,切尼此次访华的议程将相当广泛,包括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计划、美中巨额贸易赤字、陈水扁连任台湾“总统”后的两岸形势、香港政制改革问题等。

  而一些美国核能工业官员对切尼访华也寄予厚望,希望切尼能游说中国购买美国的核电设备。目前,美国正与法国、俄罗斯和加拿大竞争在中国建造4座1000兆瓦核电站的项目。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2月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访华盛顿时,曾向中国推荐美国的核技术。

  香港媒体则引述北京外交界人士的分析认为,切尼访华将主要关注朝鲜核问题和中美贸易,而中国政府关心的则是台湾问题。由于主张“台独”的陈水扁在不久前的台湾“大选”中获胜连任,将直接影响未来海峡两岸的关系走向,切尼则是台湾“总统”大选后首位访问北京的美国高层官员,预料在切尼与中国领导人的晤谈中,两岸问题将会占相当大比重。中国希望通过切尼此次访问,向美国政府重申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希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要做出影响中美关系的事情。

  4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到切尼访华议题时明确表示:“毫无疑问,中美双方会谈到台湾问题。”

  中美关系又历风雨

  今年是美国的总统大选年,在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陈宝森研究员看来,在大选前给中国施加压力是美国政坛上的常规节目,从里根时代起,中国就成为美国两党争夺总统席位的主要手段,“只不过是手段不同而已”,都希望能通过对中国表现出强硬态度获得更多的选票。

  “在里根第一次当选总统前,里根是用人权和自由民主的方式对中国施加压力,老布什继承了里根的这一衣钵。而克林顿时期,则主要是将人权问题和最惠国待遇挂钩,给中国制造麻烦。同时,克林顿政府较为同情台湾,那一时期,美国频频向台湾出售军火。”陈宝森说。

  而近一年来,由于总统大选日近,美国政坛故伎重演。去年,美国对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施加了强大压力,在每一次中美双边会晤中,人民币的汇率制度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中美双边贸易纠纷也是此起彼伏。纺织品、彩电、木制家具……美国动用了反倾销,中国入世协定中的歧视性条款以及301条款等,对中国的上述产品进行制裁。

  在经贸关系中,美国就中国对半导体的税收问题向WTO进行上诉,被视为是中国入世“蜜月期”的结束。日本、欧盟也先后表示将同美国一起对中国的半导体税收问题向WTO上诉。这使得中国入世后在WTO首次成为被告。

  而在政治方面,美国政府也给中国施加压力。3月22日,美国决定在联合国第60届人权委员会会议上提出反华提案。这是美国在联合国人权会上连续10次遭到失败之后第11次策动搞反华提案。

  此外,美国还在香港政制改革问题上不断说三道四。同时,以维护“台海地区稳定”为由,决定向台湾出售价值17.76亿美元的高频率远程早期预警雷达及相关设备。

  中美高层互访频密

  正是出于这一背景,一些舆论也期待着切尼此次访华能够利好大选之年的双边关系,但陈宝森认为,切尼访华只是去年年底温家宝总理访美后,美国政府方面的一次礼节性回访,“因为切尼在美国政坛的排名是第二号人物”。当然,会谈中,中美双方肯定会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磋商,比如朝核问题、台湾问题,但这无法改变礼节性访问这一根本性质。

  陈宝森认为,尽管大选之年,美国给中国制造了很多麻烦,但中美关系,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政治角度,都不会因为切尼的一次访华乃至大选而发生根本性转变,中美关系还将保持着“打打闹闹中发展的局面”,“好也好不到哪儿去,坏也坏不到哪儿去”。

  此外,大选之年,美国政客们为获得选票对中国所做出的种种强硬姿态,都是给美国选民做的秀。大选前的承诺一般都不会兑现,比如里根时期曾提出要承认台湾的“合法地位”,但在大选之后也就不了了之了。

  《财经时报》注意到,尽管近来中美政治、经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不快事件,但双边的高层互访仍往来密切。正如3月31日中国外长李肇星在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于柏林会面时所说,当前中美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在各领域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李肇星还透露,在切尼访华后,中国副总理吴仪也将于4月下旬赴美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

  而此前的3月底,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访美期间,还有消息称,温家宝总理也可能于今年下半年再次访美。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孔泉认为,中美两国保持高层互访,对两国不断增进了解、促进合作、扩大共识、减少分歧是有利的。

  □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大事记

  

  ◆政治关系

  1月29日至31日,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李.阿米蒂奇访华,中美举行副外长级政治磋商;

  2月11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没有看到台湾举行“公投”的必要性,美对台湾“公投”的任何一个议题都不支持;

  2月17日,美国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访华,中美举行战略安全、多边军控和防扩散磋商;

  3月6日,香港立法会李柱铭等3名“民主派”议员应美国参议院的“邀请”赴美出席美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举行的所谓“讨论香港民主”听证会;

  3月8日至9日,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访美;

  3月23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奉命紧急约见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就美决定在今年联合国第60届人权会提出反华提案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3月30日,针对美国方面不顾中方交涉,坚持对中国大部分赴美人员留取指纹一事,中国外交部宣布从即日起对美国公民来华采取应对措施;

  3月31日,出席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柏林举行了会晤;

  4月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会见美国务院朝鲜问题特使狄长礼;

  4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对美方决定向台湾出售远程预警雷达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经贸关系

  2月11日至12日,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访华;

  2月27日,美国联邦航空局长布莱奇访华,希望和中国民航总局加强合作;

  3月3日,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向刚刚履新的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转交美方贺信;

  3月1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会见到访的美国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表示中国愿积极扩大中美经贸关系;

  3月18日,美国政府就中国集成电路增值税事宜在世贸组织提出磋商请求;

  3月26日,美国副贸易代表乔塞特.夏纳和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的副部长格兰特.奥尔多纳斯访华协商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安排;

  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访美。

  ◆军事关系

  1月14日至15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访华;

  2月24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蓝岭”号指挥舰开始对上海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3月6日,美国“小鹰”号航母舰群访问香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