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评论:中国钢材市场应该理性一点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0:3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1日电 (记者 李荣) 由于钢材在宏观经济产业链里的“居中”地位,它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风向标”。目前,中国钢材市场正处于一个决定走向的关键时期。在连续2年的大幅涨价之后,由于国家抑制部分行业投资过热举措的相继出台,部分建筑钢材的价格近期开始向合理价位回归。但市场中仍不乏非理性的“把价格挺住”的意识和冲动。在这种微妙的时候,应该向市场大声呼吁:理性一点吧。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据市场人士的观察,目前钢材市场在略微透出一点“理性之光”的同时,非理性的“阴云”也很浓重。据上海有代表性的华东钢材市场提供的信息,高速线材、螺纹钢等建筑钢材的价格在稳步回落,但板材类品种的价格经过一段时间的小幅下跌后,近期又开始反弹,存在形成新一轮涨价局面的可能性。

  部分钢厂和经销商的心态更值得关注。虽然宝钢等骨干企业在制定二季度价格时非常冷静,尽到了带头稳定市场的责任,但部分中型钢厂却还在大幅上调出厂价,即使出厂价与市场挂牌价出现“倒挂”也全然不顾。记者遇到的部分经销商,现在满嘴都是“把价格挺住”的话头,他们手里都不同程度地库存了相当数量的钢材,但不轻易出手。他们的打算是,“挺过了这一关”就又有相当一段时间的“好日子”。据市场人士说,目前上海北部地区的钢材仓库都“堆得很满”。

  判断钢材市场是否理性,关键还是看需求。现在市场上不乏简单的想法:需求旺盛,钢价上涨是当然的。但华东钢材市场信息部主任陶永根说,这是相当表面的看法。其实仔细分析一下,有两点值得认真想想:一是目前的需求有“虚火”,国家相继出台控制部分行业的过度投资、暂停城市中脱离实际的大马路及大广场建设等举措,说明这些用钢领域的需求存在“泡沫”,如果一味迎合这种需求,国家政策到位后需求收缩,钢材市场的风险就会马上表现出来。二是过高的钢价正在抑制需求。近期上海钢材市场上实际成交量在下降,用钢企业对钢价下跌的预期十分强烈,普遍处于观望状态。据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分析,目前钢材等原材料的涨价因素不能传递到终端产品,产成品的价格依然走低。这说明上下游价位不相匹配,需求是不可持续的。

  市场上还有一些说法值得关注。不少人认为,目前钢价上涨是因为矿石、煤、运输等钢材上游产品涨价所致,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种“短路”的说法。这里面有个恶性“闭环”:钢材上涨导致钢铁业投资过度,投资热导致上游原材料紧张,原材料紧张导致钢材成本上升,反过来又支撑了钢材的高价位。一旦市场开始挤干“泡沫”,这个“闭环”就会发生“短路”。另一个说法是中国钢铁业正在进入较为长期的高速发展期。从宏观而言这话十分准确,中国总体经济的持续发展态势对钢铁业发展的长期支撑是明显的。但目前市场上一些力量,正把这个“长期合理性”投入短期行为之中,这样合理性就转化成了非理性,因为这是一种“透支”行为。

  宝钢股份公司总经理艾宝俊反复提醒市场:“目前的钢价太高了,风险很大。”这种呼吁是很及时的。上海主要钢材市场的一些分析人土认为,钢材市场是到了该理性一点的时候了。目前,国家控制钢铁业过度投资的调控政策正处在落实的关键时期。追究钢铁业盲目投资的源头,就是钢材价格的过度上涨;要控制钢铁业的过度投资,源头也在钢材市场的趋于理性,收缩钢材过度的获利空间。如果钢材市场非理性的“阴云”散不去,调控政策落不到实处并最终消散于无形,那么市场与投资两相推动,钢铁业就会进入新一轮的风险积累期,后果将不堪设想。(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