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接盘邮储30亿元 国开行试水最大一笔资产证券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0: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李利明 北京报道

  这应该是一个双赢的计划。一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推进极有可能解决一直以来困扰邮政储蓄的投资难问题。

  3月31日,国家开发银行与中信信托正式签约,推出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准资产证券化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业务——“国家开发银行债权资产信托”项目,而仅仅一天之后的4月1日,这30亿优先级信托受益权就全部销售告罄,成为今年最大一笔资产证券化业务。

  “即便是完全私募,事先做足了工作,也不可能一天之内售完。而且30亿资金不是一个小数目资金,绝不是几个普通机构能包办的。”一位信托行业的资深人士说。

  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为国开行接盘30亿收益权的正是由国开行委托管理的国家邮政储蓄资金。

  “央行收紧转存利率之后,邮政储蓄一直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资金批发的投资通道。国开行与邮储的合作是双方利益驱动,对双方的发展都大有好处。双方的合作绝不会只是这一锤子买卖。邮政储蓄很有可能将成为国开行资产证券化长期业务的最大买家。”他说。

  邮储30亿接盘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邮政储蓄目前面临着投资难题。而以国开行和中信的此次合作为代表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很有可能成为其重要突破口。

  邮政储蓄业务设立的初衷,是想利用庞大的邮政网络和人员为基层提供个人金融服务,以积聚闲散资金,支持经济建设。至2000年末,邮政储蓄存款余额已达4578亿元,2003年底超过8000亿元。

  但这个政策的产物却总受到激烈的批评。批评的焦点集中于邮政转存款制度——邮政部门自办邮政储蓄,只存款不贷款,将所吸收的存款全额转存央行,央行按转存款利率向邮政部门付息,利差即为邮政储蓄的营业收入。

  实际上,1999年,央行曾出台成立邮政储蓄银行的方案,按照央行当时的设计,邮政储蓄银行为国有独资准银行机构。实行全国一级法人制度,行政上隶属国家邮政局领导,业务上接受央行监管,并申领《金融机构法人许可证》方能营业,其主要负责人的任职资格也须报央行审批。

  尽管此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但是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邮政储蓄银行并未像预料的那样很快出世。央行一位高级官员此前告诉记者,“邮政储蓄银行的成立面临两难——国家邮政总局依靠邮政储蓄生存,如果邮政储蓄独立,国家邮政总局将面临巨额亏损,这将是中央财政的一大包袱;同时,邮政储蓄又是依托国家邮政总局的网点而生存,虽然目前邮政储蓄能够实现盈利,一旦从国家邮政总局独立,将不能利用邮政网点,这将会相应地增加邮政储蓄的运营成本,新成立的邮政储蓄银行必将面临亏损。”

  正是这个“两难”,加上国家邮政总局出于自身考虑的反对,2002年,央行版邮政储蓄银行方案终告胎死腹中。

  央行版方案流产后,邮政储蓄改革方案的制定权转到了专司国家重大产业政策制定的国家计委(国家发改委的前身)手中。有了央行版方案失败的前车之鉴,国家发改委操刀邮政储蓄改革的考虑重点之一即是找到平衡邮政储蓄业务与国家邮政总局利益的有效办法,但当务之急仍是为邮政储蓄的资金寻找出路。

  “什么身份并不重要,首先要解决其所拥有的8000亿元资金如何使用。”在从央行手里接手邮政储蓄改革的主导权后,国家发展改革计划委员会在2004年初提出了这样的思路。而国开行与邮储的此次联手最早也正是源于国家发改委的这种思路。按照发改委的方案,邮政储蓄将进一步拓宽资金运用渠道。除了继续委托国开行对部分资金进行运用以外,邮政储蓄将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参与银行间同业拆借活动,参与货币市场操作,购买货币市场的短期投资产品。除了购买国债以及政策性金融债以外,该方案还将允许邮政储蓄购买国有大型企业发行的企业债券

  但除了继续委托国开行对部分资金进行运用以外,其他的种种渠道在目前却还是空中楼阁。

  2003年8月以后,邮政储蓄将200亿元的邮政存款委托国开行代理进行资金运用,但据称回报水平偏低。

  大量资金、低风险等等条件都要求国开行必须批量运营这笔资金,而不是将其零敲碎打。据了解,双方一直在积极寻求为邮政储蓄提供较高收益的资金投向。而此次国开行和邮储的合作毫无疑问是一个积极的尝试。

  记者了解到,此前国开行和北京几家信托公司曾经合作试水信托贷款。其三年期贷款利率一般在4%-4.5%左右。有专家认为,此次贷款利率也很可能在4个点左右。这就基本上与央行原来的情况相似了。一旦以类似收益率把规模做大,将给邮政储蓄带来稳定可靠的收益保障。

  国开行资产证券化之远景

  与邮政储蓄的积极配合相对应,国开行对资产证券化的胃口还远未打开。据消息人士告知,国开行此次业务除了提高邮储资金收益率以外,他们更远大的目标是为所有金融机构贷款设立标准,成为他们资产证券化“车间”,真可谓“一箭双雕”。

  中国工商银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国开行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目前也存在着定位问题。国开行的定位本来是筹集低利率的资金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但目前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际上是赢利的,很多商业银行也想分一杯羹。因此国开行受到不少商业银行的责难。不少商业银行认为,国开行利用政策上的优势和商业银行抢业务。目前国家也需要对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进行重新定位。如果将政策优惠取消了,国开行也会面临生存困境。

  一位熟悉国开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国开行的一整套涉及到商业银行、信托公司、邮储等各金融机构的资产证券化方案已经初具雏形。如果该方案顺利通过并实施,国开行很可能在几年之内成为资产证券化市场中的老大。

  其基本思路是:由具有政府背景的国开行发起成立一个像国外国民储蓄贷款协会一样的公司。

  第一步通过政府这种机构首先对所发售的房屋贷款标准进行审核和统一。第二步利用政府信用发行债券,或者通过其他手段融资。第三步,以各种形式融通的资金来收购各金融机构符合标准的贷款。然后通过自己组建资产池,打成资产包推出这种符合标准的MBS(抵押贷款证券),来最终实现证券化。这就构成了一个资产证券化的整体思路。

  从国家来讲,资产证券化不仅涉及了商业利益,还是国家整个金融结构调整。一方面解决房地产金融渠道单一,也解决了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资产流动性等诸多问题,释放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

  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开行在利用自己的资产试验,例如此次与中信的合作。利用信托来做虽然流动性不是很好,但是基本可以满足作为一个SPV(特殊目的债体)的要求。隔离风险而且成本不是很大。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开行已经与北京的各家信托公司开展多项业务合作。

  “背靠大树好乘凉”,对于信托公司而言,这也绝对是一次参与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的良机。

  中信信托总经理姚海星女士在谈到资产证券化时认为,信托方式是目前处置银行不良资产的最好方式。她告诉记者,《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已经确定债权等财产权利可以作为信托财产,对银行作为委托人资格没有禁止性限制的情况下,通过信托解决银行不良债权,既填补了制度上的空白,也满足了银行的迫切要求。

  从操作层面上,信托资产具有独立性,并有破产隔离制度,能防止资金抽离;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信托交易结构设计,使银行对信托资产的后续收益享有分配权,从而能增加不良资产的处置收益。进而可以为银行不良资产最终损失的承担赢得时间。

  国开行的下一步就是对外部金融企业的资产进行证券化推广。所有的银行,只要其贷款符合国开行的标准,国开行都可以对其进行收购。对他们的资产进行证券化。

  这位熟悉国开行的人士告诉记者,普通的金融机构没有这么高的公信力,必须有一个政策性金融机构助推这件事情。美国搞资产证券化的三个主要公司也都带有政府背景。在目前的情况下,国开行做资产证券化是有很好的历史机遇。“在国外MBS占整个固定收益债券的60%-70%,规模非常巨大。国开行如果能够将市场垄断下来,前景相当可观。”该人士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邮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