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从宝钢扩产到中纪委加强监管 担忧投资过热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0:14 《财经时报》

  张立伟

  宝山钢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表示,宝钢计划斥资500亿至600亿元人民币,在未来五年内增加50%的产能,在2010年前,将产量从今年预期的2000万吨扩大到3000万吨。另一说法是,宝钢似乎打算在5年内产量提到4000万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最新统计表明,2004年前两个月,全国钢铁工业投资增长172.6%。

  宝钢增加的产能可能用于生产国内紧缺的钢铁产品。另一方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面对地方的投资冲动,除了来自经济专家的警告,中央亦陆续有政策推出,旨在限制钢铁生产“过热”。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甚至亲自过问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法占地近6000亩、开建800万吨钢铁项目的恶性事件。该案于前不久被新闻媒体报道揭发。

  笔者认为,政令不通,仍然是当前中央政府面临的除了“三农”、“就业”之外的三个难题之一。

  近一时期,党和政府的最高权力机关正在对真实掌控党政队伍和经济的健康运行状况进行努力。

  本周三(4月7日),中央纪委表示,将对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加强党内监督。此前,3月29日,中组部公布“12380”专用举报电话,中国公民可以向中央组织部以及全国地市以上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反映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今年7月1日,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做出更多的规范的《行政许可法》将开始实施。

  早在去年8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组办公室和巡视组成立。其任务是对省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在四年时间里把全国各省区市巡视一遍。

  执政队伍的健康与否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命运,而各级政府能否贯彻中央的科学决策,决定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针对政令执行情况,今年3月底,国务院派出10个督查组,分赴全国20个省区,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查,涉及保护耕地,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盲目投资,以及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等。为了搞清全国的家底到底有多少,4月至5月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在北京、吉林、浙江、四川开展经济普查方案的试点,2004年12月31日将在全国正式开始。

  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开始担忧并努力防止失控现象发生。根据各地媒体一个时期来的报道,中央的三令五申在一些地方政府的“强权”面前往往被弃之不顾,从而产生大量问题。

  巡视等做法应该是暂时的,从长远看,执政党需进行政治体制和行政管理方式的改革。事实上,短暂的巡视督察仍然会被假象迷惑,巡视组提出的意见也可能不被执行。

  新一届中央政府提出的“科学的发展观”,正在成为各级政府执政的统一意志。政府应该对建立常态制度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进行探索,以保障宪法和各项法律的执行。目前最紧要的事情,是确保政令的畅通和执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过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