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银行卡 > 正文
 
牡丹运通卡:年费不是主要收入来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北京报道

  3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与美国运通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工行将发行首张带有美国运通标志的信用卡——牡丹运通卡。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牡丹运通卡属于牡丹国际卡的一种,主要目标定位在高收入人士。”工行信用卡中心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年费可能不应该是我们发行牡丹运通卡的主要收入来源,我们看中的是持卡人较高的消费能力。”

  美国运通公司与维萨、万事达一起,并列为国际三大信用卡组织。运通卡的特色明显,其特约商户集中在旅游、餐饮和娱乐领域,持卡人多为收入较高的人士,因此运通卡又被称为“富人卡”。将要发行的牡丹运通卡可以在美国运通全球的商户消费,也可享受运通在世界各地1700多个旅行服务办事处的服务。

  “我们预计牡丹运通卡将于今年年底发行。”工行行长姜建清在签约现场表示,该行已向中国银监会上报了与运通公司的合作协议,目前正处于审批过程中。他预计,在未来的10年,牡丹运通卡的发行量将会超过400万张。“我希望400万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估计。”姜建清笑言。

  专程前来的运通集团总裁何德伟表示,他对中国商务旅行市场潜力非常看好,瞄准了这块高端客户群体。中国每年的旅行及酬酢支出高达100亿美元,其中商务旅行支出约占一半,规模已达法国、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的水平。可以预见,在今后5年,中国商务旅行市场规模将翻一番,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前三大商务旅行市场。

  为何这次工行选择的合作伙伴是运通公司,而不是维萨或万事达?“维萨与运通公司虽然是竞争对手,但可以比喻为京广线和京沪线的竞争,两者覆盖的范围不同。”工行牡丹卡中心副总经理彭建寅博士说。

  彭认为,与维萨和万事达相比,运通的到来具有更明确的市场定位——高端客户。在国外,运通向商户收取的回佣要比维萨和万事达高2%,但商家们还是愿意接受,因为接待运通持卡人就意味着有大生意。而牡丹运通卡的目标客户将是那些经常出国旅行、商务活动频繁的经济实力派。

  “即使不收年费,牡丹运通卡的客户也会给我们带来丰厚的利润,因为他们的消费能力强,商家的佣金已经足够多。”工行牡丹卡中心的人士分析。

  不过,运通公司在中国内地开展业务的步伐已经较维萨和万事达落后了一拍。2002年,运通与国旅合资成立了商务旅行公司,同年还成立了国旅运通航空服务公司。

  与维萨、万事达等不同的是,美国运通既是向银行提供清算系统、进行商户特许经营的信用卡组织,也是直接发行信用卡的发卡机构。这意味着,运通可以直接在中国内地发卡。但这次运通与工行在合作协议中已经明确了合作发卡的专营期,规定在专营期内运通既不能与国内其他银行合作发卡,也不能单独发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