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CEPA香港澳门(内地)推广周 > 正文
 
CEPA拉动粤港贸易劲增两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09:50 深圳商报

  CEPA拉动粤港贸易劲增两成

  目前未出现非港产货物借机偷逃关税案例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洪恩 通讯员 陈啸天) CEPA拉动广东口岸对香港贸易增长迅猛。据海关统计,广东对香港进出口总额达15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2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1%。其中进口12.7亿美元,增长5.7%;出口140.3亿美元,增长22.6%。

  专家介绍,CEPA效应带动广东自香港一般贸易进口和转口进口双双大幅增长,CEPA对港货关税减免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一般贸易进口上。一季度广东自香港一般贸易进口额达到4.1亿美元,增幅高达38.4%,不仅高出自港总体进口增幅32.7个百分点,也高出粤港贸易各项指标的增幅。

  同时,由于CEPA实施后内地对香港开放服务贸易领域,港企可以进入内地货代、物流、仓储、运输、海运等行业,带动了香港在广东外贸进口中的中转港地位进一步加强。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中经香港转口货值合计384.8亿美元,增长18.6%,其中转口进口276.3亿美元,增长23.5%;转口出口108.5亿美元,增长7.8%。

  据介绍,CEPA实施后,粤港两地海关密切配合,原产地证书联网系统运转正常。目前尚未出现非港产货物利用CEPA走私偷逃关税的案例,CEPA货物贸易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截至3月底,香港共签发原产地证书535份,其中已有378份原产地证书的相关货物申报进口,申报总价1.72亿港元,免征关税1018.2万元人民币,无论是发证数量还是实际进口额均呈逐月递增的态势,表明随着香港企业对CEPA具体措施了解的深入,申请原产地认证的热情将逐步高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