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想象三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09:4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亚市长陈辞访谈

  本报记者 王晓林

  三亚报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4月6日,三亚市长陈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这天也是三亚市近十年来最大的整治违章建筑行动的开始之日。

  陈的记忆力十分好,许多数字脱口而出,但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认真,当遇到拿不准的数字时,他当即打电话直接找到相关部门负责人核实。

  在愈渐浓重的暮色里,连日工作有些倦态的陈辞,说起三亚的未来,不免有些兴奋。在他背后投影处,三亚城区图和政区图的轮廓渐渐清晰。

  “要使三亚成为全中国沿海城市中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的城市。”

  政府先行

  《21世纪》:我们发现来找您的人形形色色,要解决的事也是各式各样,您上任已经一年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陈辞:我们的政府有时权力太大,但范围却又不甚明确,许多事只好上交市长解决,这不是一种好现象。我们在行政管理体制上还有许多工作亟待完成。

  我提出要使三亚成为全中国沿海城市中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的城市。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所要做的工作是以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全面清理不符合该法的行政许可,做到市政府将应当下放的权力一律下放,该取消的收费一律取消。

  三亚做为国际旅游城市,该和国际接轨的地方很多,既然能要求酒店的软、硬件要与国际接轨,那政府当然也一定要先行。

  《21世纪》:2003年里,三亚成功地举办了第53届世界小姐比赛,现在有媒体说三亚在与大连争办第54届该项大赛。三亚政府在类似的旅游产业营销上效益明显吗?

  陈辞:首先,我要明确的是,不存在三亚与大连争办第54届世界小姐大赛的问题,因为我们已经向该赛事的组织机构表示,三亚市政府将不再参与该项活动,毕竟这是商业活动,我们作为政府只能起到最初的引导作用,我们希望能由企业来将这项赛事在三亚继续下去。

  其次,世界小姐大赛为三亚带来了极好的效益,从城市建设的大变样到房地产的升值都表现得很明显。

  第三,我们要保持旅游营销的力度,我们今年举办的大型旅游营销活动,多达56项,这也使得我们今年无法拿出更多的精力去组织世姐大赛。

  “三亚与其它城市比的不是综合竞争力,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的旅游产业。”

  “三亚的定位是:做中国的休闲之都、成功人士的第二居住地。”

  旅游是核心竞争力

  《21世纪》:既然三亚在旅游业营销上投入如此之大,那么旅游业在三亚的发展规划中占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陈辞:三亚与其它城市比的不是综合竞争力,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的旅游产业,是我们美丽的环境。我们与别人比的不是经济总量,而是世界一流的环境规划。

  我们为三亚做的定位是:做中国的休闲之都、成功人士的第二居住地。

  我们已经在弥补三亚在城市功能配套上的缺失,我们今年将投资建设大型医院、一流的急救中心、大学、高中等等,使人们能够安心在这里居住。

  三亚旅游要争取在5-7年时间里,成为中国一流的休闲地,用十几年的时间,争取做到亚洲一流、世界驰名的休闲地。这当然是长期目标,就目前而言,三亚的国际游客多以休闲为主,而国内游客仍以观光为主。

  《21世纪》:作为典型的外向型经济,旅游业将会受到外部大环境的影响,如何减小外部风险对三亚经济发展的冲击?

  陈辞:三亚的经济中,农业与旅游业是最主要的构成部分,这两样确实是脆弱的产业。只有国内大环境好了,其它地方的经济快速发展了,三亚就不怕没有游客。三亚是个你在其它地方赚够了钱,再来这儿消费的地方。

  我们所能做的是整合周边资源、减少重复建设,从而降低产品成本,另外就是通过开放航权,引入将三亚作为永久会址的国际会议,加之修建国际客运港等方式使游客的结构多元化。

  至于农业,三亚作为中国的热带地区,一定要发挥地区差异性,不要去种那些内地也能种或他们种起来成本与我们相差不多的水果或花卉。

  《21世纪》:在海南全省上下提出重整工业的今天,三亚对工业的发展是什么样的态度,鼓励还是让其自生自灭?

  陈辞:关于三亚搞不搞工业的话题,在三亚和省里已经斟酌了许多年,现在基本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三亚不是不能搞工业,现在三亚的工业这么薄弱,不是因为我们不鼓励,而是三亚确实缺少搞工业的条件。

  我可以明确地表示,三亚欢迎工业项目进驻,但前提是不能与三亚的总体规划相冲突,工业的发展必须要围绕着三亚的旅游业和农业发展来进行。

  实践告诉我们,三亚的发展不能局限在三亚的视角上考量,一定要从全国各地区的功能分工角度上来考虑。

  “在控制房地产发展上,三亚政府采取的措施原则是严格禁止土地炒卖。”

  房地产泡沫重来?

  《21世纪》:旅游业已经带动了三亚房地产业的回升,在一个市区人口仅十几万的小城,均价每平米5000元左右的楼盘比比皆是,会不会重演当年房产泡沫的悲剧?

  陈辞:现在三亚的房地产与十年前已大为不同。

  三亚最好卖的房子是供度假用的小户型,而且多是购买者自用,与当年买来炒卖的大户型有着区别。我们三亚的中高档楼盘的90%,是卖给将三亚当做第二居住地的外省人士,基本以个人用户为主。

  在控制房地产发展上,三亚政府采取的措施原则是严格禁止土地炒卖,开发商如果不要地了,只能交由我们挂牌出售,不能擅自出售。

  在规划上,我们在一线海岸线上严禁建楼盘,这样一来,将一线、二线海景楼盘的价格都提升起来。而且我们在规划的基础上做了极好的配套,以三亚湾为例,做规划和市政配套前,一亩地只能卖到40万元,而做了之后,最高可卖到180万一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